禁核食影響台日關係?謝長廷:以後很難要人家挺我們了

▲楊明珠東京攝 107年12月12日
▲楊明珠東京攝 107年12月12日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駐日代表謝長廷昨(12)日與駐日台灣媒體茶敘時,談到此次九合一大選的公投結果,顯示未來仍繼續禁止日本五縣食品進口,他表示日本方面原本期待解禁,但這樣的公投結果,讓日方質疑「檢驗有何意義?」謝長廷說,現在能做的就是盡力溝通,不希望因此影響台日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媒體報導,本月 12 日謝長廷與駐日台灣媒體茶敘時,再度提到此次有關日食公投的後續影響;他表示,公投過後有許多文章都發表了看法,除了少部分幸災樂禍,或者蓄意希望台日關係變壞的言論之外,大部分都是抱持著憂心的看法。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 7 日表示台灣管制日本食品進口一事導致無法參加 CPTPP。7 日晚間在宣傳福島重建現況的晚宴上,他稱讚福島食品好吃、具安全性。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攝 107 年 12 月 7 日

謝長廷指出:「尤其最近中國大陸開放新潟的稻米進口、香港又解除管制,變成台灣最嚴格,這和日本的期待有落差。」他提到,在台灣舉行公投之前,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曾說「台灣有資格加入 CPTPP,台灣的自由貿易度高,各種條件符合 CPTPP 高水準的要求。」然而在公投過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卻公開表示:「不排除向 WTO 對台灣提訴,如果因此台灣無法加入 CPTPP,則會令人很遺憾!」

報導指出,若是日本方面真的向 WTO 控告台灣,結果會如何呢?謝長廷透露,有一位 WTO 專家提出分析看法,認為「台灣會輸!」謝長廷說道,若台灣輸了,就是違背 WTO 的規則,「如果以後有什麼案子對台灣不利,希望人家挺我們就會比較困難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