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守中擬對選務亂象提國賠 中選會:尊重當事人權利

陳朝建表示,不在籍投票已經有社會共識,或可從公投開始推動不在籍投票。 (圖/NowNews資料照)
陳朝建表示,不在籍投票已經有社會共識,或可從公投開始推動不在籍投票。 (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日前提出,要對此次選務亂象向中選會及北市選委會咎責,並考慮申請國賠。對此,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今(13)日表示,「尊重當事人提起司法救濟權利」,有關驗票事宜由法院指揮辦理,相關說明由法院統一對外說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日邀請內政部、法務部、中選會針對「公民投票法內容是否應予修正」、「地方立法機關議事透明化與地方議會議長選舉端正選風問題」進行專案報告,陳朝建於會前接受媒體聯訪。

媒體詢問,丁守中認為投開票過程有瑕疵,擬申請國賠?陳朝建表示,選務是依法辦理,對於選務疏失,造成國人排隊等待,深深表達歉意。陳也當場一鞠躬致歉。至於國賠問題,陳朝建表示,「尊重當事人提起司法救濟權利」,驗票事宜由法院指揮辦理,相關說明由法院統一對外說明。

而對於外界呼籲公投法修正,將何時提出公投法提修正案?陳朝建說,會汲取這次經驗與聆聽各界聲音,以及此次選務上的檢討,提出適切的修正。

陳朝建表示,現行公投法規定,公投成案公告後1個月起至6個月內有全國性選舉應合併舉行,可能做兩點修正,調整至4到8個月或3到6個月內遇有全國性選舉應同時舉行,並將「應」合併舉行修正,改為「得」同時舉行,這樣會更具有彈性。

最後,陳朝建說,中選會會盡快照法制作業進度,以最快速度提出公投法修正案,現階段就選務缺失進行總檢討,合併公投法修正,一併研議,深切檢討此次選務疏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