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高汙染的國七」 環團要求先公布「臨海工業區健康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環保署於今(18)日召開國道七號第22次範疇界定會議,南部反空汙大聯盟於會議前召開記者會表示,高雄是全國空氣污染最嚴重地區,要求環保署先公布所做的「臨海工業區健康風險評估報告」。

國道七號的路線,從小港區沿南星路,往南跨越省道台17線,往北經臨海工業區、大坪頂、大寮、鳳山、鳥松,於仁武接國道十號,長約23公里,興建費用660億,又穿過鳳山丘陵,此開發案在2013年7月25日環保署專案小組第五次審查會被認定「不應開發」,但在同年8月20日開了環評大會卻決議「進入第二階段環評」。因為沿線居民反對,交通部一遇到反對就改路線,換成那個路線的居民來反對,可說是走到哪、被抗議到哪。

要健康婆婆媽媽高雄團團長洪秀菊表示,自己住家距離國七主路線不到100公尺,一旦國七興建通車,大量柴油車排放高量一級致癌物苯、PM2.5、PM10、二級致癌物乙苯等,鄰近中鋼、中油、焚化爐、中船等也有高汙染源排放物,再加上臨海工業區致癌風險已非常高,希望環保署盡速公布已完成之「臨海工業區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保障附近住家權益。此外,國七附近居民要求問卷應以雙掛號方式寄給路廊內二側居民,而且要全面寄發。他們也請環保署別學高雄市環保局之推託不公布「2015年之海工業區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報告,應盡速公布環保署所做之「臨海工業區健康風險評估報告」。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總召陳椒華表示,國七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延宕超過三年,主因這是一條非常不適合的路線,路線沿著可能之旗山斷層及地層破碎帶興建,地下水位高,鳳山丘陵更是候鳥重要棲息地,加上經過十多個油槽及數公里長石化管線,應該調查長期地下水位,以及做足總量健康風險評估及流行病學調查。

陳椒華強調,「根本不必再蓋國道七號。而且蓋了反而適得其反,台88鳳頂交流道、國一頂金系統交流道都會更塞。」全國國土計畫草案要透過國七串聯海空雙港與產業腹地來提升國際競爭力,但實際上該路程遠比國一現有路線長度超過兩倍距離,更加顯現出興建國道七號的「沒有必要性」。

 

延伸閱讀:

基因編輯寶寶實驗遭駁回 賀建奎至今未露面

迴廊談話》傳柯文哲要求抓戰犯?蔡英文:沒聽過這事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