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雙城論壇簽署3項備忘錄 聚焦城市循環經濟

▲雙城論壇上,台北與上海兩地代表在台北市長柯文哲、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以及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的共同見證下,簽署了3項合作備忘錄。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雙城論壇上,台北與上海兩地代表在台北市長柯文哲、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以及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的共同見證下,簽署了3項合作備忘錄。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記者吳文勝 / 台北報導

「2018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上午在晶華酒店舉行,在台北市長柯文哲、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以及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的共同見證下,兩岸代表簽署了 3 項合作備忘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 2010 年的首屆雙城論壇舉辦下來,滬台兩地總共簽署了 30 項的合作交流備忘錄,今年兩地新簽了「台北市與上海市青少年運動員培養交流合作備忘錄」、「台北市大同區與上海市嘉定區交流合作備忘錄」、「財團法人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台北市電影委員會與上海市廣播影視製作業行業協會交流合作備忘錄」等體育、社區交流和影視交流的備忘錄。

▲今天早上登場的雙城論壇,台北與上海兩地代表在台北市長柯文哲、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以及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的共同見證下,簽署了3項合作備忘錄。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今天早上登場的雙城論壇,台北與上海兩地代表在台北市長柯文哲、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以及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的共同見證下,簽署了3項合作備忘錄。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在致詞時特別強調,上海與台北自 2010 年開始,就開展了一系列務實且高效的交流活動,簽署了包括市政、文化、教育、體育等方方面面的交流合作備忘錄, 30 項的內容帶給兩市的市民很大的福祉。而雙城論壇也可以說是兩岸目前最重要的機制化平台,也是兩岸城市交流的典範。

他表示城市交流是合作關係、也是競爭關係,只有競爭才會有進步、才會有動力,也才會有壓力。由於上海有超過 3000 萬的人口,每天要消耗的食物多達 7 萬噸、處理的垃圾更是佔到一半以上,所以本身的城市壓力和挑戰是前所未有的。既要自己競爭也要跟世界競爭,而台北也是世界一流的城市之一,因此透過雙城論壇,彼此能夠學習和互補的地方絕對是有的。

此次論壇所聚焦的循環經濟,也正好是兩市目前正在推動的重點政策,發展循環經濟以及經濟的可持續,還有最重要的是社會可持續、自然可持續,是目前滬台兩市共同的命題。周波認為透過論壇的城市經驗分享,一定可以促進兩市的轉型與進步。

2018 年雙城論壇的主題為「永續的城市、永續的發展」,論壇上也分別由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林洲民以及上海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周強,進行城市公宅和城市可持續發展的經驗分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