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配帶肉挨罰20萬 葉毓蘭幫喊冤:大陸FB、LINE不通

▲警大退休教授葉毓蘭。(圖/記者葉政勳攝,2018.11.23)
▲警大退休教授葉毓蘭。(圖/記者葉政勳攝,2018.11.23)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為防堵非洲豬瘟疫情,農委會加重裁罰,首次自疫區攜帶肉品入境就直接開罰 20 萬元, 18 日新罰則上路就有兩名陸配遭罰。對此,警大退休教授葉毓蘭發文為兩名陸配喊冤,並提出 4 大理由,希望主責機關能考量新住民缺乏資訊源的脆弱處境,另給適法的處分或減輕罰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要為這兩位踩到地雷,攜帶肉品入境遭到重罰的兩名陸配喊喊冤」,葉毓蘭在臉書發文提到,因為過去政府沒有做過足夠的宣導,沒人知道非洲豬瘟這麼嚴重,很多訊息都是最近才大量出現,因此兩位陸配在返回大陸探親前無法得知消息。此外,雖然早有禁止攜帶肉品水果入境的規定,但過去查驗並不嚴格,對真空包裝的食品也較為寬容,若被查獲,檢驗官員多半讓旅客當場丟棄,並沒有開罰。

葉毓蘭指出,這次非洲豬瘟事件,桃園機場在 14 日至 16 日共查獲 41 件違規攜帶肉品入境案件並裁罰 1 萬至 5 萬元不等,隨後農委會以「罰不怕」為由, 17 日再度修法提高罰鍰,而兩名陸配正好在新罰則實施第一天從大陸返台,因帶肉類製品入境遭重罰 20 萬元。

防非洲豬瘟重罰上路第一天,防檢局開出兩張20萬元的罰單。(圖/防檢局提供。)

葉毓蘭表示,大陸地區無法使用 FB 和 LINE ,導致陸配無法了解國內對防制非洲豬瘟做的雷霆措施,並非故意不遵守,「這樣的罰金對於缺乏資訊源的當事人,實在非常不公平,也是濫用他們不能得知訊息的脆弱處境,受罰者多為中國、越南裔新住民,主政者難道沒有看出這和文化、傳統的關連,難道沒有看到其中的資訊不對稱?」

「不教而殺謂之虐」,葉毓蘭認為,如果要重罰,至少在出發地登機前由航空公司給予書面警示,或在入境前給予可以廢棄的處置,若旅客執意夾帶入境,再予以重罰,呼籲主政者考量新住民、移工的脆弱處境,不要讓他們成為政策一日數變的受害者。

農委會防檢局局長馮海東。(資料圖/記者陳俐穎攝。2018.11.22)

對此,防檢局長馮海東表示,能用的宣傳管道都已經盡量用了,開罰目的不是金額越高越好,而是想藉提高罰鍰增加民眾的注意力,提高裁罰金額至 20 萬後,違規案件確實減少許多。

馮海東進一步指出,赴大陸航班自 10 月 3 日起在報到櫃台就會發給宣傳單,提醒旅客回台時不要攜帶肉品, 8 月 31 日起,台灣手機進到大陸機場,一落地也會收到簡訊,提醒旅客不要到畜牧場參觀、不要帶肉品回來,但如果旅客換成大陸門號,的確會收不到這則簡訊。

馮海東表示,非洲豬瘟疫情發生以來,已向兩岸防檢疫合作窗口通知 3 次,要告知陸籍旅客我方會加重裁罰,但不知道對方有沒有進行宣導。

對於防檢局的說法,葉毓蘭則表示,雖然馮海東說宣傳管道都盡量用了,但自己 12 月 4 日參加旅行團前往歐洲,在上海中轉過境 12 小時,「全團含領隊 37 人,在松山機場赴大陸時,都沒有收到宣傳」, 12 月 13 日從上海搭機回台也沒收到任何警告,「宣傳管道都用了?但是至少航空公司恐怕沒有配合,簡訊未必都收的到,就算收到也未必會讀,因為一到機場就有各種罐頭簡訊湧入。」

▲葉毓蘭發文為陸配喊冤。(圖/翻攝自葉毓蘭臉書, 2018.12.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