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王政爭時拒簽「和解書」 王金平:沒關說幹嘛要簽

立法院前院長、國民黨立委王金平。(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2.21)
立法院前院長、國民黨立委王金平。(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2.21)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昨日出版《執政八年回憶錄》,書中自曝當年「馬王政爭」時曾提出「和解書」,但遭到立法院前院長、國民黨立委王金平拒絕,以及認為因政爭緣故助長了太陽花學運。對此,王金平今(21)日表示,「確實有這麼一回事」,當時沒有簽的原因是因為和解書內容等同於他承認關說,「我沒有關說,我幹嘛要簽這個東西!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英九自傳中提到,2013年9月時因司法關說案爆發「馬王政爭(馬稱「九月風暴」)」時,馬曾主動提出「和解方案」,建議與王金平聯合舉行記者會,王為關說案、馬為造成政局紛擾,同時向社會道歉。此方案幾經波折,甚至連前副總統連戰都親自致電王金平,但王始終未有回應,並透過間接管道表達拒絕之意。

王金平今日出席立法院厚生會會長交接典禮時受訪表示,「確實有這麼一回事」,當時為什麼沒有簽,就是因為和解書內容等同於他承認關說,所以要對外道歉,「那我沒有關說,我幹嘛要簽這個東西!」並強調他是「大是大非」。

王金平也說,還沒看過馬英九的書,「尊重馬的講法」,他常講每個人都可以從一個角度去看這件事,去批評這件事情。媒體追問,書中指二人政爭助長太陽花學運?王說,他個人作如是觀,尊重馬的說法,但是「一碼歸一碼。」

王金平表示,太陽花學運當時主要不滿國民黨召委,把朝野協商好的案子,很快速的宣布已經完成委員會審查並提交院會,才會讓學生不滿;學生到立法院靜坐,後來衝進議場,進到議場覺得這個地方這麼好,就決定不出去,形成所謂的太陽花學運開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