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癌發生率攀升 醫師提醒2族群注意

▲台中林新醫院婦癌名醫何師竹提升婦女朋友,有異常出血本萬不要輕忽,可能是子宮內膜癌上身。(圖/金武鳳攝,2018.12.21)
▲台中林新醫院婦癌名醫何師竹提升婦女朋友,有異常出血本萬不要輕忽,可能是子宮內膜癌上身。(圖/金武鳳攝,2018.12.21)

記者金武鳳 /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名40歲女性,體重達130多公斤,異常出血十多年,因為未婚,不好意思看婦產科,經就醫檢查,赫然發現子宮內膜癌第二期。台中林新醫院副院長、婦癌名醫何師竹說,有異常出血,務必就醫檢查。子宮內膜癌是可以早期發現、治療,有機會治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何師竹表示,自民國85年到105年,二十年間,子宮頸癌發生率下降66%,這個曾是婦女排名第一名的癌症,現在降到第九名。但子宮內膜癌發生機率,卻逐漸上升,二十年間上升近3倍,成為女性排名第六的癌症,不可輕忽。

何師竹分析原因,發現現代生活化學製品多,有類女性荷爾蒙作用,以及國人飲食西化,趨向高油脂高熱量,導致體內雌激素長期偏高、造成排卵障礙,並刺激內膜過度生長,都是子宮內膜癌、卵巢癌增加的因素。

醫師指出,內膜癌患者通常有異常出血情形,包括月經週期紊亂、長期持續性出血、或停經後出血等。這名體重超重的女性,不正常出血更長達10年。後來在家人催促下,就醫檢查發現已是子宮內膜癌第二期。手術切除子宮後,配合醫師叮囑減重,並搭配荷爾蒙治療,目前恢復良好。

何師竹表示,子宮內膜癌早期診斷,治療率很高,第一期幾乎全數可痊癒,治療以手術為主。何師竹提醒兩大族群特別注意,一是年長的未婚女性,因對婦科診療有所忌憚,常常把異常出血當成更年期而延遲就醫。其次是40歲以下長期月經失調女性,通常月經長期不來,或發生大量出血、甚至造成貧血,臨床特徵是肥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