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國民黨化嚴重 游盈隆:當選要回歸民主程序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12日宣布參選民進黨主席,他當場秀出黨證,強調自己是忠貞黨員。(圖/記者葉政勳攝,2018.12.12)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12日宣布參選民進黨主席,他當場秀出黨證,強調自己是忠貞黨員。(圖/記者葉政勳攝,2018.12.12)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候選人游盈隆今(22)日在臉書貼文「民進黨國民黨化,如何感動人民?」,他表示,「民進黨國民黨化」是一種腐敗、墮落的現象,既是敗選的重要原因,也是敗選後要積極面對矯正的。他若當選黨主席,必將權力下放,該還給黨員的權利要還給黨員,回歸黨內民主程序,包括總統初選開放登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游盈隆指出,「民進黨已經國民黨化」,這是一種反省的聲音,一種惋惜的聲音,也是一種批判的聲音,逐漸瀰漫在敗選過後的民進黨有識之士之間。什麼是「民進黨國民黨化」呢?有什麼跡象?有什麼事實?可以用來支持這樣的論斷呢?

他說,首先,民進黨中常會這幾年已經習以為常的找行政院副院長、祕書長或各部會政務官來中常會報告,然後由總統兼黨主席裁示。從外顯的形式看,的確很像國民黨。中國國民黨有列寧式政黨的基因,以黨領政,強調自己是「革命民主政黨」,雖然近些年來,已大不如前。但民進黨執政卻效法國民黨,難怪被認為是國民黨化,社會觀感普遍不好。

游盈隆表示,第二,最近有一位前民進黨中執委痛心的告訴他,現在這一屆中執委與中常委全都是「喬」出來的,喬到同額選舉,這樣就不用全國黨代表來選了,這是民進黨有史以來第一次,公然反民主,開民主倒車,非常不應該。當然,這也是國民黨化的現象。

第三,游盈隆說,民進黨人最引以為傲的黨內民主制度,各級黨職公職提名都經公開選舉,由黨員投票或民調決定。但近十年來,這種黨內民主的制度漸漸消失了。黨員現在只能選黨職,不能參與公職的提名,因為各級公職選舉採取全民調,黨員自然參與無門,形同權利被剝奪。

他強調,更糟糕的是,近十年,黨主席擴權,形式上經由全代會授權中執會,但實質上由黨主席決定哪些選區不辦黨內初選,最後都由黨主席決定徵召人選,例如這次台北市與新北市的倉促徵召,黨主席不該擴權而擴權,摧毀黨內初選制度,是導致大選挫敗的要因之一。

游盈隆指出,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在未執政以前,是經由黨內初選決定;2000年政黨輪替後,改採一半由總統兼黨主席提名,另一半經初選產生;2008年之後民進黨在野,卻完全由黨主席決定所有的不分區立委名單,黑箱作業,密室政治橫行,黨員的選舉與被選舉權完全被剝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