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大事回顧〉油價如雲霄飛車 從上看每桶100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2018 年油價走勢,猶如雲霄飛車,10 月初一度飆上 4 年高點,被認為可能漲破每桶 100 美元,未料之後 2 個多月,竟狂瀉近 40%,觸及 15 個月低點;整體來看,油價大幅波動,與以下 3 大因素脫不了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對伊朗祭制裁
美國於今年 5 月退出伊朗核子協定,自 8 月 7 日起,針對伊朗金融交易,實施首波經濟制裁,並要求其他國家,從 11 月 5 日起,停止購買伊朗原油,意圖使其出口量「歸零」。

作為石油輸出國組織 (OPEC) 第 3 大產油國,若伊朗無法出口原油,恐使油市面臨供不應求的狀況;該疑慮導致油價走揚,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一度於 10 月初,飆破每桶 86 美元,創 4 年新高,部分分析師甚至預估,年底前,油價可能漲破 100 美元。

不過,這波漲勢,隨後便於 11 月受阻,主因在於,美國、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等主要產油國,皆持續增產,產量陸續逼近或達到歷史新高,淡化了供不應求的疑慮。

另一方面,美國也放鬆了對伊朗的制裁力道,暫時豁免台灣、中國、日本、南韓、印度、希臘、義大利和土耳其等 8 個國家,可繼續進口伊朗原油。

頁岩油產量飆升
今年以來,美國頁岩油產量持續攀升;由國際能源署 (IEA) 數據可得知,11 月 30 日當週,美國原油、成品油淨出口總量,達每日 20 萬 1000 桶,為 45 年來,首次成為原油和成品油淨出口國。

由能源訊息服務公司 Genscape 數據可得知,美國原油期貨交割地、奧克拉荷馬州 Cushing 地區庫存,在 12 月 11 至 14 日之間,增加了 100 多萬桶。

此外,美國能源情報署 (EIA) 日前指出,美國 7 個頁岩油主要產地,產量預估將在年底前,攀升至每日 800 萬桶以上。

IEA 資料顯示,美國、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三巨頭」的原油產量,占比已達全球總量的 40%。

經濟成長恐趨緩
美中貿易戰使全球經濟面臨極大不確定性,原油需求恐因景氣不佳而下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先前已將 2018、19 兩年的全球經濟成長,從 7 月預估的 3.9%,下調至 3.7%,如今極可能再度下修。

IMF 認為,貿易緊張情勢,使全球信心、投資,大受衝擊,IMF 可能會在 2019 年 1 月,再次調降全球經濟成長預測。

根據 IMF 預估,美中貿易戰是全球經濟面臨的最大風險,若兩國皆祭出所有加稅措施,2020 年,全球 GDP 恐面臨高達 4 分之 3 的損失。

展望 2019 年
為提振油價,使油市恢復平衡,OPEC 及其盟國,於 12 月初的會議取得共識,自 2019 年起,每日減產 120 萬桶原油。

根據 IEA 預估,雖然油價自 10 月初以來大幅回落,但「2019 年全球原油需求增幅,仍維持在每日 140 萬桶水準。」

IEA 月報稱,若 OPEC 及俄羅斯等產油國,百分之百遵守減產協議,加上加拿大也決定削減供給,估計油市供不應求的情況,會來得比預期早,時間點可能落在 2019 年第 2 季。

此外,IEA 也強調,「沒人能忽視,美國日益增加的 (油市) 影響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