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吳登興捐贈古物「蔡裕斛先生日治時期名片」

▲文史工作者吳登興捐贈收藏「蔡裕斛先生日治時期名片」給北港集雅軒協會,由理事長李連春受理並由榮譽理事長雲林縣議員蔡岳儒、集

雅軒樂團老師蘇仁義先生等人,擔任見證人。(圖/記者洪佳伶攝,2018.12.24)
▲文史工作者吳登興捐贈收藏「蔡裕斛先生日治時期名片」給北港集雅軒協會,由理事長李連春受理並由榮譽理事長雲林縣議員蔡岳儒、集 雅軒樂團老師蘇仁義先生等人,擔任見證人。(圖/記者洪佳伶攝,2018.12.24)

記者蘇榮泉、洪佳伶 / 綜合報導

文史工作者吳登興24日捐贈收藏「蔡裕斛先生日治時期名片」給北港集雅軒協會,由理事長李連春受理並由榮譽理事長雲林縣議員蔡岳儒、北港文史耆老許士能老師及集雅軒樂團老師蘇仁義先生等人,擔任見證人,日治時期並不多見,而一般古物捐贈人的名片更為稀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登興表示在一個偶然機會在網路二手商店看到日治文物,蔡裕斛名片的確讓我們相當驚訝,對照當時捐贈繡旗地址更確認無誤,因此第一時間決定以較高的價錢買下,捐給集雅軒作為作證文物,並展示於北港文化中心供世人懷想。文物互相印證當年一般古物(蔡裕斛寄贈彩旗)當年受其捐贈地址也如名片地址北港街新街,當時登錄時委員也認為文物相當精緻漂亮,所費不貲,銀合金的繡線,展現低調的華麗,由來為北港街新街巨富捐贈,展現當年賈紳的文化內涵,目前名片將展示於北港文化中心,為古物與捐贈者訴說著一段文史故事。



▲蔡裕斛先生日治時期名片
榮譽理事長雲林縣議員蔡岳儒表示,如何工藝的藝術延續,是目前雲林縣非常重要的文化議題,未來也會繼續在議會請雲林縣政府就相關的議題來努力,讓北港宗教文化延續和保存繼續做下去。

集雅軒樂團老師蘇仁義感謝吳登興老師可以找到這文物「蔡裕斛先生日治時期名片」,來佐證這個古物「蔡裕斛寄贈彩旗」,讓文物互相印證,並感謝理事長李連春及榮譽理事長雲林縣議員蔡岳儒,對北港集雅軒協會的付出。

北港文史耆老許士能指出,蔡裕斛先生為日治時期北港名人仕紳,除了合開博愛醫院外花了當年5萬元開了北港第二家戲院(北港戲院),在廟宇少不了他的捐贈,建設地方繁榮,流芳百世。

吳登興捐贈 「蔡裕斛先生日治時期名片」 ▲文史工作者吳登興捐贈收藏「蔡裕斛先生日治時期名片」給北港集雅軒協會,由理事長李連春受理並由榮譽理事長雲林縣議員蔡岳儒、集雅軒樂團老師蘇仁義先生等人,擔任見證人。(圖/記者洪佳伶攝,2018.12.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