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管」爭議塵埃落定 台大遴委會:歷史會留下紀錄

▲律師俞百羽曾受台大學生委任提出假處分,他於受訪時表示,在訴願程序中做言詞辯論的狀況十分少見,評估是行政院有意處理延宕已久的台大校長遴選案。圖為管案當事人管中閔。(圖/記者許維寧攝)
▲律師俞百羽曾受台大學生委任提出假處分,他於受訪時表示,在訴願程序中做言詞辯論的狀況十分少見,評估是行政院有意處理延宕已久的台大校長遴選案。圖為管案當事人管中閔。(圖/記者許維寧攝)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教育部於今日大轉彎決議「勉強」同意管中閔出任台大校長,但教育部長葉俊榮花了四十分鐘對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諄諄教誨,表示遴選會對釐清程序不招開會議、不予理會,教育部只能勉強同意管中閔上任。稍早遴選委員會發言人袁孝維接受電訪時則表示,遴選會並未違法,過程中已經是仁至義盡,教育部的作為歷史會留下紀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於今日決議發聘管中閔,但教育部長葉俊榮卻表示遴選委員會不配合釐清程序瑕疵,對召開會議一事不予理會,教育部心灰意冷,於最後過髮夾彎「勉強」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發言人袁孝維接受電訪時再度談到,今年一月五日選出管中閔為新任校長,三十一號則召開七小時會議請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將爭議問題一一列出、遴委會逐一回應。關於管中閔出任台哥大獨立董事一事,法律上無指明要迴避,故遴委會一致決議不用管,如果真有法律疏失是更高位階的問題,下次必須另做改變。

袁孝維提到,當初遴委都是在知悉獨董的狀況下再做一次確認,且每個人都簽名,表示不影響遴選結果。未料教育部不甘心,遴委會於年中只好再做一次為期八天的討論,其中一位爭議獨董已迴避,二十位遴委中有十五位認為不影響遴選結果。袁孝維強調,該結論葉部長當時已看過,更是政務次長姚立德加上的,遴委會已經仁至義盡,對於今日教育部的發言給予尊重,但相信歷史會留下紀錄,民眾將自有公斷。

對於教育部要求台大校方必須針對程序疏失於三個月內提出報告, 袁孝維談到,若台大校方需要幫忙遴委會將配合,會提出經驗與意見。但如果部長是認為辦法有問題,遴委會表示,該辦法在第一次遴選會議中教育部已看過,遴委會過程中皆是依法行政,如果辦法有問題應該提出檢討、下次適用。

台大也於稍早發出聲明表示,樂見教育部尊重落實大學自主及注重師生權益,能夠讓台大校長遴選案塵埃落定。對於教育部提出三個月內要求提出爭議改善報告一事,台大未來會加以改進,並提出相關報告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