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再挺進/陳思宇參選的意義

▲前台北市觀傳局長陳思宇代表「白色力量」投入北市立委補選。(圖/記者呂炯昌攝)
▲前台北市觀傳局長陳思宇代表「白色力量」投入北市立委補選。(圖/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呂炯昌 / 分析報導

前台北市觀傳局長陳思宇代表「白色力量」投入北市立委補選,這場選戰不只是北市三大政治家族勢力的戰爭,也將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問鼎中央的試金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中選會公告,本次北市立委補選完成登記參選台北市第2選舉區(大同與士林區)的參選人有5人,分別是民主進步黨推薦的何志偉、陳思宇、全民無黨聯盟推薦的陳源奇、中國國民黨推薦的陳炳甫,以及無黨籍的王奕凱。如無意外,絕對是陳思宇、陳炳甫與何志偉三強競爭的選戰。

選前一度傳出民進黨打算與柯文哲合作,但在最後一刻破局,民進黨派出何志偉,柯文哲派出陳思宇參選。陳思宇代表柯家軍參選,符合下列幾點,第一,年輕、外型亮麗,能夠吸引目光,柯文哲任用幕僚「學姊」黃瀞瑩後,在網路上引發熱烈迴響,也成為被點名參加立委補選的熱門人選,不過黃瀞瑩戶籍不在北市第2選舉區,且資歷不夠,因此不足以派他參選。

第二,陳思宇背後的政治實力雄厚,她的父親陳建銘是現任無黨籍台北市議員,姑姑是現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陳靜敏,雖然陳思宇被批評是政治世家,但是其他兩名對手陳炳甫與何志偉,也同樣出自北市政治世家,何志偉的母親是前立委薛凌,繼父是民進黨中常委陳勝宏:陳炳甫的父親陳重光曾擔任過北市議員、台灣省議員,已故的姊姊陳玉梅曾是「5連霸」的北市議員,2014年才由陳炳甫接棒。在大家都來自政治世家的背景下,家庭背景不是陳思宇的包袱,只要她不再失言就好。

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中大敗,等於是多數選民否定總統蔡英文的執政成績,讓蔡英文連任之路充滿坎坷,2020挑戰蔡英文者眾,除了國民黨外,柯文哲也頻頻被點名。雖然柯文哲不斷否認將會組黨,如果陳思宇在這次補選高票當選,證明日後柯家軍,包括劉奕霆、黃瀞瑩等人也有實力挑戰市議員或立法院選舉,一旦柯家軍成形,日後將有無黨籍或第三勢力盟友投靠,甚至是民進黨民代認為中央執政已是拖累,大舉投靠柯文哲都有可能,將成為無法低估的第三勢力。

陳思宇在登記參選時,隔空向柯文哲喊話「阿北,我在中央等你!」雖然乍聽是一句玩笑話,但是萬一陳思宇選上立委後,柯家軍大受鼓舞,柯文哲是否會挺進中央參選總統,這恐怕才是陳思宇參選的意義。

▲北市府柯家軍。(圖/記者呂炯昌攝) ▲北市府柯家軍,幕僚「學姊」黃瀞瑩(左二)、陳思宇(右二)、劉奕霆(右一)

▲北市立委參選人陳思宇前往社子市場掃街。(圖/陳思宇辦公室提供) ▲北市立委參選人陳思宇前往社子市場掃街。(圖/陳思宇辦公室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