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財經最大條/真瘋狂 狂囤衛生紙 網友稱安屎之亂

▲今年最火熱的民生議題之一,就屬衛生紙漲價了,許多民眾因為預期心理,紛紛瘋狂到賣場搶買、囤貨,網友戲稱是「衛生紙之亂」、「安屎之亂」。(圖/提供)
▲今年最火熱的民生議題之一,就屬衛生紙漲價了,許多民眾因為預期心理,紛紛瘋狂到賣場搶買、囤貨,網友戲稱是「衛生紙之亂」、「安屎之亂」。(圖/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你家衛生紙用完了嗎?今年最火熱的民生議題之一,就屬衛生紙漲價了!外界普遍將茅頭指向大潤發,原因是大潤發首先在今年2月時大張旗鼓的發新聞稿宣布衛生紙將調漲價格,且漲幅最高達30%,這消息一出不得了,許多民眾因為預期心理,紛紛瘋狂到賣場搶買、囤貨,好市多、愛買、家樂福都成為「受害」的賣場,被網友戲稱是「衛生紙之亂」、「安屎之亂」,也惹來公平會立案調查,甚至開罰「罪魁禍首」大潤發350萬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說起衛生紙之亂整件事的起源,要從大潤發在今年2月的一篇新聞稿說起。他們在稿中透露,陸續接獲各主要紙漿大廠的通知,市面上多家「叫得出名字」的品牌衛生紙確定將調漲,漲幅還不是1%、3%而已,而是高達10%至30%間。消息一出,另外2家量販店也證實,確實有收到通知,但實際漲幅與時間點都還在談,沒想到他們(指大潤發)會先公開。

不論是否會漲價,許多民眾因為預期心理,紛紛瘋狂到賣場搶買、囤貨,導致許多賣場架上空無一物,甚至剛補好貨幾分鐘內就會被搶光,就連各大網購平台的衛生紙也被掃光,讓許多沒買到的民眾氣憤,彷彿買不到衛生紙就像末日般,這奇妙的現象已經持續幾日,被網友笑稱是「衛生紙之亂」,甚至有人諷刺根本是另類的「安屎之亂」。

▲就怕衛生紙漲價,民眾紛紛搶買衛生紙,不少賣場貨架上空空如也。(圖/愛買提供) ▲就怕衛生紙漲價,民眾紛紛搶買衛生紙,不少賣場貨架上空空如也。(圖/愛買提供)

不過,衛生紙製造商確實有話要說,衛生紙的成本結構中,紙漿約占成本的50%、包材約占18%、運費約占6%。從2016年中起至今,占衛生紙成本比重最大的紙漿,國際價格從前年開始陸續上漲,去年其實就有部分衛生紙大廠想反映成本,但近一年多來紙漿價格上漲至少40%以上,已超過上游廠商所能負荷,原本為了鞏固消費者而不敢漲價的廠商也撐不住,因此才會有通路陸續收到調漲通知。

民眾瘋狂搶衛生紙的熱潮尚未散去,公平會在輿論之下迅速立案調查,展開史上規模最大的調查,邀集各大通路業者及金百利、永豐餘、正隆等廠商出席座談會,警告業者不要跨越紅線,並從3月1日起開始逐一約談,在經過兩個星期的調查後,公平會認為大潤發因發不實訊息進行促銷,誤導消費大眾,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5條規定,引發衛生紙商品突發性供需失衡,為足以影響交易秩序的欺罔行為,處以新台幣350萬元罰鍰,這件事也就此落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