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反新系」勢力集結 府會關係與地方政局暗潮洶湧

▲國民黨籍議員召開記者會,說明與郭信良合作之原因。(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國民黨籍議員召開記者會,說明與郭信良合作之原因。(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台南市議會前副議長郭信良退出民進黨,與國民黨及無黨聯盟合作,並策動同黨籍議員「跑票」倒戈相挺,奪下議會龍頭寶座,地方人士認為,不僅撼動南市地方政治生態,亦代表「反新系」勢力之集結,更讓府會關係充滿詭譎變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初選時的嚴重分裂,不只連帶影響大選,更延燒至議會龍頭戰局,是否會牽動緊接的立委補選及2020總統與立委大選,沒人敢預料,各方高度關注。但此次居當權多數的新潮流派系似乎太過輕忽,也小覷地方基層和人民的「怨」與「憤」,導致誤判整體局勢,戰略完全錯誤。

「背叛」、「反骨」是民進黨的大忌,一旦被貼上標籤,在綠營裡幾乎永世難以翻身。此次議會龍頭之戰,甘冒背上罵名、不惜退黨,也要「倒戈」情義相挺的議員陳怡珍、吳通龍、周麗津,不難想見,那反噬的能量,絕非一朝一夕所積累。

郭信良連任三屆副議長、六屆市議員,地方實力雄厚 ▲郭信良連任三屆副議長、六屆市議員,地方實力雄厚。(圖/記者陳聖璋攝)

郭信良與國民黨籍議員這次的政治運作,引發許多藍營支持者不滿與疑慮,正、副議長選完隔天,國民黨籍議員隨即召開記者會,說明與郭信良合作之原因。國民黨籍議員指出,南市議會在過去8年期間,不僅沒尊嚴,連監督的功能都沒有,所以在發生房屋、地價稅暴漲、登革熱疫情、里鄰調整等民生大事時,民眾權益都沒受到保障,因此,黨團才集體決議與無黨聯盟合作。

國民黨團也請台南市長黃偉哲認清,議會的角色是監督與制衡,不是配合與合作,也請議長郭信良勿辜負國民黨團的力挺,要帶領全體議員全力為民喉舌,展現議會強力監督力量。

藍營提名參選副議長的議員蔡淑惠指出,為人民福祉及成就大局,藍營願意禮讓,希望議會能重振監督市政的功能,讓鄉親有好日子過。

針對這次台南市議會議長及副議長選舉,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在民主社會要尊重民意的結果,也就是所有議員的投票結果,台南市政府當然要與台南市議會做最大的配合、合作,一切都要以市民的利益為出發點,在此前提下,府會關係一定是要一致的,如果說跟民意有違背、跟市民的利益有違背,當然就可能會產生一些不同的立場。

黃偉哲指出,相信將來議會與市府因為政策、目標,或以市民利益為出發點之立場,容或政策意見不同,基本上還是會充分交換意見。

至於民進黨的挫敗,黃偉哲則認為,黨的部分交給黨部來回應,但就政府的部分我們當然還是要尊重民意。對於無法完全執政,黃偉哲覺得,議會與市府還是要合作,市府與議會仍是要配合。

黃偉哲如何處理府會關係的變化,各界關注 ▲黃偉哲如何處理府會關係的變化,各界關注。(圖/記者陳聖璋攝)

郭信良連任三屆副議長、六屆市議員,地方實力雄厚,為人海派,選民服務親力親為,評價不俗,這次退出民進黨、奪下議會龍頭,後續還會引發什麼效應?民進黨又會如何因應?黃偉哲又要如何處理府會關係的變化?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