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能否脫離熊抱?華爾街盼一月晴雨表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儘管經歷週三歷史性大漲,但道指和 S&P 500 指數仍將創下自經濟大蕭條以來最糟糕的 12 月,雖然 Fed 要扛下最大責任,其他如川普總統的推特、貿易戰也難辭其咎,但「核税抛售(tax selling)」這個原因卻最容易被忽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DataTrek Research 的聯合創始人 Nicholas Colas 指出,雖然年終的核稅拋售加劇 12 月的拋售,但也可能會讓美股在 1 月時反彈,這就是華爾街「1 月效應」背後的邏輯,也是 1 月份美股會出現季節性上漲的理論。

「這個想法是,由於因稅損出售降低,更多正常的買賣餘額重新出現,1 月份小盤股往往會走高。」

Colas 表示,受到股價劇烈逆轉衝擊時,資經管理人不只出售年初有賺錢的股票以收割獲利,也會傾向拋售賠錢的股票,以求降低因資產增加而被課徵的稅金,這就是核稅拋售,每年 12 月會大量出現此現象。

舉例而言,今年 S&P 500 指數中大輸家——通用汽車、 Mohawk、Newfield、Affiliated Managers、Invesco、Western Digital、L Brands、美國鋁業、Unum、Brighthouse Financial 和 IPG Photonics 等 11 家公司,這些在 12 月頭 3 週股價表現遠遜於廣泛市場,但其實這些公司基本面沒有突然出現劇烈惡化的消息。

這 11 家股票自 11 月最後一日至 12 月 24 日平均跌幅 21.1%,但同期 S&P 500 和 Russell 2000 的跌幅分別為 14.8% 和 17.4%。但這 11 家中有 10 家本週三出現逆轉,表現優於 S&P 500 且平均漲幅 6.8%。

Colas 給投資者的報告提到,「由於稅損拋售可能已經接近尾聲或已經完成,這樣的漲勢有道理。因為稅損拋售讓 12 月表現更慘淡,原本已經大跌的股票又因市場出現稅損拋售交易而更受挫,活躍的共同基金經理人日子因此非常艱困,因為他們得出售持有部位以跟上贖回。」

1 月也是華爾街最愛的季節指標之一,「1 月晴雨表」。歷史顯示,自 1950 年以來,如果 S&P 500 在 1 月走跌,就將是新的一波熊市,或者當前這波熊市再延續下去,亦或市場遲滯,至少也會修正 10%。

如果歷史經驗準確,倘若 1 月轉正,那市場就能掙脫熊抱了。

1 月晴雨表自 1950 年以來,準確率約 74.6%,若計入持平走勢,那準確率提高至 86.6%。

但附帶一提,2018 年恐怕就不適用這個準則,因為今年 1 月 S&P 500 上漲 5.6%,可是今年迄今卻還有 7% 跌幅。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