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車旗艦隊上路 工研院攜手業者攻感知次系統商機

▲工研院28日宣佈「自動駕駛感知次系統產業合作夥伴計畫」已吸引10家業者加入,希望以感知次系統協助台灣ICT產業搶攻車輛自動安全防護系統及自駕車應用商機。(圖/工研院提供, 2018.12.28)
▲工研院28日宣佈「自動駕駛感知次系統產業合作夥伴計畫」已吸引10家業者加入,希望以感知次系統協助台灣ICT產業搶攻車輛自動安全防護系統及自駕車應用商機。(圖/工研院提供, 2018.12.28)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在各國積極發展無人駕駛之際,為不讓國際大廠專美於前,工研院以「感知次系統」搶攻車輛自動安全及自駕車商機,今(28)日在台中宣佈「自動駕駛感知次系統產業合作夥伴計畫」已吸引亞勳科技、鼎天國際、朋程科技、光寶科技、新鈳電子、英業達、車王電子、華電聯網、明泰科技及遠傳電信等10家業者加入,以感知次系統協助台灣ICT產業搶攻車輛自動安全防護系統及自駕車應用商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表示,面對這波快速發展的自動駕駛趨勢,各國政府均積極修法因應,我國無人載具立法也在今年跨出一大步,在經濟部推動下,11月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也完成三讀。該條例更獨步全球,納入無人車、無人船、無人機等載具,將可讓台灣在無人載具供應鏈上,搶先一步占有一定地位,更是我國未來在無人車上路的重要關鍵。希望工研院旗艦隊建構更完整的自駕感知次系統產業鏈,讓國內廠商成為一級供應商,與國際車廠對接,搶攻全球自駕車市場商機。

工研院資通所所長闕志克指出,在中國大陸與全球IC產業急速發展之下,台灣半導體及ICT產業亟需尋找新藍海。台灣有許多半導體業者、IC產業或ICT業者,逐漸想跨進汽車電子領域,但不知如何切入,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透過「自動駕駛感知次系統產業合作夥伴計畫」,能協助ICT產業踏入自駕車感知次系統的市場,也可進一步帶動汽車電子廠商技術升級,例如感測器元件廠商,可透過該軟體演算法能讓產品升級,搭上國際主流大廠的供應鏈。

闕志克表示,自駕車是汽車電子的進化版,自駕車就像一台會行走的超級電腦,是包含感知、決策、控制三大關鍵的智慧載具。而其中感知次系統,即是一種「融合多重感應器的軟體系統」,可應用在自駕車也可應用於一般車輛,例如車輛駕駛輔助系統等。簡單來說,自動駕駛感知次系統,就像是擁有人類的感官視覺(攝影機)、聽覺(車聯網)、光達(觸覺)、方向感(GPS定位),任何與駕駛有關的物件都須判讀,並能預測未來軌跡。

工研院表示,自動駕駛之 「感知次系統」,猶如人類的「感官」,可謂是自駕車的共通關鍵技術。自動駕駛系統分為感知、決策與控制次系統,分別就像人的「感官/感覺」、「大腦」、「手腳/神經」。舉例來說,透過感知次系統的攝影機(視覺)、光達(觸覺)等多重感測器,掌握車輛與環境物件的相對距離與速度,才能透過高速運算做出正確的「決策」,進一步「控制」變化自駕路線或調整車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