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讓步?中國態度髮夾彎 改口「中國製造2025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美貿易戰出現讓步跡象?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首度表示,「中國製造 2025」只是「規劃指南」,並非既定政策。此發言顯示中國在貿易戰承受美方巨大壓力,逼使官方必須調整口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陸慷日前接受日本 NHK 專訪,被問及貿易戰中,美方最關心「「中國製造 2025」政策,是否會修改此政策,以向美釋出善意?陸慷對此先糾正主持人的說法,稱「中國製造 2025」只是「規劃指南」而非正式政策。 他進一步表示,外界的報導一開始有偏差。世界上其他國家,包括日本與德國,都會對自己某一產業領域有發展規劃,中國的類似設想沒有太大區別。但若要形成政策,需要經過充分論證。

陸慷說,中國會根據自身發展與國際形勢的變化,不斷對未來發展規畫做出符合實際的改進。他宣稱,這是很正常的事情,是否要結合中美、中日的談判情況做修改,則不一定有「必然聯繫」。

「中國製造 2025」政策方案是在三年多前公布,被視為中國版的工業 4.0 國家戰略;推出以來被媒體廣泛報導,成為大陸未來工業與科技領域的最高戰略和指導方針。陸慷的表態,是中國官方首度公開否認「中國製造 2025」為一既定政策,立刻引起高度關注

如今「中國製造 2025」政策出現髮夾彎,應與中美貿易戰有直接關聯,尤其美國貿易談判代表團明年一月就要赴北京談判,陸慷先行表態,也有表達善意的味道。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