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冒險/近5字頭劉柏園屢創紀錄 想的卻是提攜與傳承

▲橘子集團大家長劉柏園坦言,南極冒險就像自己的創業人生,旁人閒言閒語猶如身處冰天雪地,但只要有顆火熱的心、勇於冒險的熱情,所有困難挨過去後,就沒有什麼過不了的難關。(圖/橘子集團提供)
▲橘子集團大家長劉柏園坦言,南極冒險就像自己的創業人生,旁人閒言閒語猶如身處冰天雪地,但只要有顆火熱的心、勇於冒險的熱情,所有困難挨過去後,就沒有什麼過不了的難關。(圖/橘子集團提供)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前進南極點,完攻!我們做到了!」橘子集團與橘子慈善基金會創辦人劉柏園興奮宣布,在耶誕節前夕他所領軍的南極長征隊,成為台灣首支以越野方式抵達南極點的隊伍,並寫下南極點歷史記錄!劉柏園不僅以實際行動告訴年輕人「要做自己人生的大事」,更以上市櫃公司董事長的身分宣示,做大夢無關年齡也跟事業忙不忙沒關係,冰天雪地中擁有熱情的心,與提攜後輩傳承冒險精神才是他現階段最重要課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時間12月24日早上10點,那一聲「喂」,傳來世界的盡頭台灣捷報!橘子總部「TAIPEI前進南極點任務控制中心」與地球另一端的橘子南極長征隊現場LIVE熱情連線。那一頭是零下30度,對比台北近20度氣溫天差地別,但隊員們攻克南極點的熱情與興奮,透過連線就能感受到,說這是天寒地凍中的熱線一點也不為過。

南極時間12月23日晚上11點,身為隊長的劉柏園透過連線,宣布長征隊為台灣寫下南極點的歷史記錄,告訴台北總部的朋友們,希望以實際行動告訴年輕人,不要做世俗眼光的大事,只要做自己人生的大事,即使過程遭遇苦痛,也要等待最佳時機突破重圍,為自己人生寫下不悔的篇章。

▲橘子集團與橘子慈善基金會創辦人劉柏園領軍的南極長征隊,順利抵達南極點插旗,他不僅親自領軍深入極地,更以上市櫃公司董事長的身分宣示,提攜後輩與傳承冒險精神的重要性。(圖/橘子集團提供) ▲橘子集團與橘子慈善基金會創辦人劉柏園領軍的南極長征隊,順利抵達南極點插旗,他不僅親自領軍深入極地,更以上市櫃公司董事長的身分宣示,提攜後輩與傳承冒險精神的重要性。(圖/橘子集團提供)

其實,現年48歲、做為企業主的劉柏園以上市櫃公司董事長的身分,成功挑戰南北極成為雙紀錄第一人,但他坦言從年輕時到現在,外界懷疑的眼光從沒少過。因為他當年20幾歲小毛頭自行創業,選的又是當時冷門的遊戲產業,業界並不看好。好不容易31歲,成為最年輕上市櫃公司老闆,還是許多人唱衰他。

劉柏園說,公司10年來的確遭遇不少逆風,不僅自己就快一無所有,更險些讓員工與其家庭頓失所依,而此次南極冒險就像自己的創業人生,旁人閒言閒語猶如身處冰天雪地,但只要有顆火熱的心、勇於冒險的熱情,那麼即使遇上暴風雪或飢寒交迫,只要挨過去,往後就沒有什麼過不了的難關。

只是10年前挑戰北極時,劉柏園還是3字頭的青壯年,如今挑戰南極卻快要5字頭,笑稱自己可是長征隊的中年大叔代表。或許劉柏園經歷過許多商場上的大風大浪,困頓中求生的經驗很夠,但不可逆的年紀與體力儼然成為最大考驗。

尤其,今年橘子集團營收屢攀新高,年營收在第3季即突破百億,集團蓄勢待發,也有許多關鍵計畫正在進行中,劉柏園還可能領軍去南極嗎?答案是肯定的,他強調勇於冒險跟經營公司並不違背,像是這項計畫已縝密籌備2年多,其中包括鍛鍊體力、行前建立代理人機制,並使用集團研發的「teamup!」企管APP,讓他遠在千里之外的南極也能即時接收集團旗下各單位的所有資訊並給予意見。

▲橘子南極長征隊抵達南極的第一周就遇上連日暴風雪,但他們當機立斷改走難度較高的高原路線,雖然辛苦但路程短,而他們也在環境極度惡劣、資源極度匱乏的情況下驚險完成挑戰。(圖/橘子集團提供) ▲橘子南極長征隊抵達南極的第一周就遇上連日暴風雪,但他們當機立斷改走難度較高的高原路線,雖然辛苦但路程短,而他們也在環境極度惡劣、資源極度匱乏的情況下驚險完成挑戰。(圖/橘子集團提供)

看來,劉柏園領軍的長征隊不僅創下台灣紀錄、改寫南極歷史,他遠端用APP管理企業也是一項創舉!然而,非得要親自領軍才能傳達勇於冒險的精神嗎?劉柏園說,正因為自己已快5字頭,他想告訴大家,用實際行動來證明,不論你是哪個世代都可以為了自己的夢想冒一次險,「只要這是你人生中的大事,你就不該輕言妥協與放棄」。

另外,還有一點,做為企業負責人,為了公司永續經營,劉柏園要展現提攜後輩與傳承的重要性。10年前北極冒險,他與當時還是學生的陳彥博完成挑戰,10年後南極冒險,自己成為隊長,陳彥博也從小夥子變成教練。只是核心人物也不好當,除了要克服自己年齡與體力上的衝擊外,還得在維持公司營運之餘,協助評估各項計畫的風險。

像是這次抵達南極的第一周,長征隊就遇上連日暴風雪,導致他們卡在起點動不了,只是若按照原定計畫,最後可能面臨糧食不足的窘境,於是劉柏園當機立斷改走難度較高的高原路線,雖然較辛苦但路程短,而他們也在環境極度惡劣、資源極度匱乏的情況下驚險完成挑戰。

▲橘子集團大家長劉柏園說,正因為自己已快5字頭,因此他要用實際行動來證明,不論你是哪個世代「只要這是你人生中的大事,你就不該輕言妥協與放棄」。(圖/橘子集團提供) ▲橘子集團大家長劉柏園說,正因為自己已快5字頭,因此他要用實際行動來證明,不論你是哪個世代「只要這是你人生中的大事,你就不該輕言妥協與放棄」。(圖/橘子集團提供)

身為團隊裡最資深也最重要的隊長,劉柏園透露,最困難不僅要克服自己體力的挑戰,還得在起起落落的過程中,比所有人更樂觀更有信心,這是領導者也是企業家精神。他坦言,挑戰的過程中無力感不比別人少,壓力也無比巨大,但因為這個夢想不只是自己的,而是代表所有世代裡的所有人,因此更得咬牙撐過實踐大夢精神。

橘子南極長征隊成功創下紀錄,這是一支跨年齡、跨領域的南極長征隊,隊員們突破了自己,劉柏園也依舊是台灣最年輕的上市櫃公司大老闆,公司持續茁壯。長征隊在在證明了勇於冒險的精神,不該因年齡或事業繁忙而退縮,「你跟我,都一樣」!長征隊還在持續往大夢前進,而你呢?做你自己的先鋒者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