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刺民生 蔡英文拋「分享經濟紅利」政策 發百億紅包

▲蔡英文總統1日上午在總統府內舉行「2019新年談話」,揭示新階段政府將努力的目標。(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1.1)
▲蔡英文總統1日上午在總統府內舉行「2019新年談話」,揭示新階段政府將努力的目標。(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1.1)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2019年一開始,總統蔡英文就丟出「分享經濟紅利」的議題,她於元旦發表的新年談話中提到,除了加薪、減稅之外,今年行政院將會有具體的方案,以稅收超收的部分為基礎,讓收入較少的民眾可以分享經濟成長紅利,預計將回饋全民約300億元到500億元,相關規畫由各部會整理後於農曆年前提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1日出席元旦升旗典禮後,隨即在總統府發表新年談話,並揭示2019年施政新方向。蔡英文表示,今年起勞工基本薪資調整為23,100元、時薪調為150元,是連續第3年調高基本工資,5月報稅時會有4項扣除額提高,月薪3萬元以下的民眾不用再繳稅。

除此之外,她還提出「分享經濟紅利」的計畫。蔡英文指出,過去2年經濟明顯成長,稅收超出預期,因此為了更進一步減輕民眾負擔,已經請行政院盡快提出具體方案,讓收入較少的民眾,能夠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的紅利。

她說:「這就像公司有盈餘,就應該優先分享給員工,一個國家也應該如此。」蔡英文強調要全力衝刺民生、妥善照顧年輕人和經濟弱勢者,她已請行行政院盡快拿出具體方案,讓收入較少的民眾可以分享經濟成長紅利。

根據財主單位統計,2017年稅收超過預算數約500億元,2018年估也將超過550到600億元,總計2年約1,000到1,100億元之間,在扣除法定債務還本之後,可做為「經濟紅利」回饋民眾的金額約有300億元到500億元之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