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2月財新製造業PMI跌入衰退!創19個月新低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1 月 2 日公佈的 2018 年 12 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 (PMI) 為 49.7,比 11 月份下滑 0.5 個百分點,是自從 2017 年 6 月以來首次跌至 50 以下的景氣衰退區間,顯示中國經濟下滑壓力逐漸擴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財新網
圖: 財新網
而這項數據與中國統計局製造業 PMI 一致,之前其公佈的 12 月製造業 PMI 為,同樣跌至衰退區間。

據財新 PMI 內的數據顯示,雖然 2018 年 12 月份,製造業產量出現小幅度的回升,突破連續兩月保持不變的狀態,不過成長速度仍遠低於年初。

至於需求方面,由於中美貿易戰,加上全球經濟成長下滑等因素影響,新訂單總數量出現 2016 年 7 月以來的首度下降。許多受訪廠商表示,市場需求低迷,導致銷售受挫。至於新出口訂單則連續九個月下降,但降幅已較 11 月份縮小。

雖然新訂單總量出現下滑,不過 12 月份廠商採購活動已連續三個月呈現小幅度的回升,主要在於部分廠商擔心 2019 年採購成本上升而提前採購。

而製造業界對未來 12 個月的營運前景信心度則回升至近三個月新高,但整體而言仍然是信心不足。業界主要擔心需求減弱,以及生產法規緊縮將帶來負面的影響。

整體來看,2018 年 12 月,中國製造業內需下滑,外需仍受到壓抑,企業去庫存意願增強,工業產品價格呈下滑趨勢,製造業生產可能將進一步受到拖累,經濟下滑壓力有進一步擴大的跡象。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