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報告人民不相信 黃國昌:重啟普悠瑪事故調查

▲時代力量2日召開記者會,要求重啟普悠瑪事故調查。(圖/時力黨團提供, 2019.1.2)
▲時代力量2日召開記者會,要求重啟普悠瑪事故調查。(圖/時力黨團提供, 2019.1.2)

記者呂炯昌/ 台北報導

立法院今(2)日上午9點30分舉辦談話會,時代力量黨團趕在談話會舉辦之前召開記者會向兩大黨呼籲,立院臨時會除了審預算,期盼能盡速通過《國家運輸調查委員會組織法》、《國家機密保護法》、《入出國及移民法》18條修正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成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的《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組織法》、《運輸事故調查法》二項法案在上週已經送出委員會,尚待黨團協商。不過,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批評,普悠瑪調查小組的調查報告無法取得社會大眾的信任,家屬也要求運安會成立後應重新檢視普悠瑪調查報告,必要時更要重啟調查。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也認為,這兩項法案應該在臨時會召集協商,盡速三讀通過並成立運安會,以重啟普悠瑪事故的調查,如此一來才能對罹難者家屬及廣大人民有所交代。

對於《國家機密保護法》的進度,黃國昌表示,其實在2018年上半年的會期早已完成委員會審查及協商,應該儘速推動,不要再繼續擱置這項與國家安全密切相關的法案。

對於蔡英文總統2019新年談話中提到台灣民主的防衛機制是接下來的施政重要目標,黃國昌也表示支持,但是也希望《國家機密保護法》能儘快通過,不要擱置在立院。

對於《入出國及移民法》,徐永明表示,時力版本的《入出國及移民法》已逕付二讀,增加外國人未繳清罰鍰不得入境,本項法案攸關豬瘟的防制相關作業,2日下午將由黃國昌召開協商,希望各黨都能支持本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