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工會感受到政府誠意 董座戴謙不信任案暫緩

台灣中油公司董事長戴謙。(圖 / 記者葉政勳攝,2018.10.21)
台灣中油公司董事長戴謙。(圖 / 記者葉政勳攝,2018.10.21)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去(2018)年中油工會發動中油董事長戴謙不適任案,原本決定今(2019)年1月上旬會員代表將提出「不信任公投」,希望府院高層換掉戴謙,但中油工會今(2)日召開臨時理事會,決議暫緩即將辦理的案子,主要理由是考量政府處理的態度、當前社會氛圍以及整體情勢等原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油現任董事長戴謙上任剛滿一年多,由於任內期間發生多起意外,加上95無鉛汽油出包後續處理問題,都惹得工會不滿。工會理事長莊爵安指出,戴謙空降中油已經一年,迄今仍無心本業,對石化專業外行,且經營能力與領導備受爭議,工會希望藉由董事長信任投票,向外界表達基層員工的心聲。

莊爵安表示,由於這段期間包括剛辭去行政院秘書長的卓榮泰、經濟部長沈榮津與次長曾文生多次與工會進行溝通,幹部們已經充分感受到政府想要解決問題的態度與誠意,因此在考量整體情勢後,決定暫緩投票,後續將看相關發展,但強調仍不排除隨時啟動。

這起「公投案」備受矚目,主要是因為此為國營事業首度發起的。原本是南台科技大學校長的戴謙,於2017年11月6日出任中油公司董事長,當時就遭外界質疑68歲的他不符合「國營事業負責人初任年齡不得超過65歲」的規定,不僅適法性遭到質疑,也有不少人認為戴謙對石化業是外行人。

再加上這一年多以來,中油公司螺絲似乎沒拴緊,陸續發生桃園煉油廠爆炸、澎湖漏油、以及95無鉛汽油出包一事。而去年底工會擬發動公投案時,當時戴謙回應,工會有工會的權責,他不擔心,也問心無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