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強留賴清德 孫大千分析民進黨派系的五點考量

總統蔡英文28日下午與媒體進行年終茶敘(圖/記者林人芳攝,2018,12,28)
總統蔡英文28日下午與媒體進行年終茶敘(圖/記者林人芳攝,2018,12,28)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後,行政院長賴清德數度表達辭意,一度傳出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將回鍋閣揆,但總統蔡英文公開表示,「黨的共同意見是賴清德留下來」,也並未找蘇組閣。對此,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今(3)日揶揄說,看起來民進黨希望賴清德「投到滿,投到掛」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孫大千今日在臉書分析,「賴清德留任」會成為民進黨各方勢力的最大公約數,不外乎是基於下列五點考量:

第一,唯有賴清德留任行政院院長,新潮流的徒子徒孫們,才能夠繼續保留現有的政治地盤,繼續享受既得的政治利益。畢竟,已經升天的雞犬要他們放棄榮華富貴,本來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第二,新潮流早已精算過,就算2020年由賴清德出馬參選總統,也恐怕無法勝選。既然如此,不如就讓蔡英文自己「個人造業個人擔」。而賴清德可以在2024年做好充足的準備,好整以暇的再為民進黨收復江山。

第三,賴清德留任,某種程度等於表達了支持蔡英文繼續連任2020年的總統。這就是英系人馬千方百計都要把賴清德綁在這一輛戰車上的原因。

第四,蘇貞昌是一個強勢主觀,不易相處的政治夥伴。倘若行政院院長的大權落在蘇貞昌的手上,蔡英文恐怕將會立刻被架空。

第五,對英系來說,只要賴清德繼續擔任行政院長,將會成為蔡英文的「最佳擋箭牌」。所有的批評炮火,都將有賴清德在第一線承受。與其說賴清德是一個「好投手」,還不如說他是一個「好炮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