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同一國兩制?黃創夏點名要這5位「未來領袖」表態

▲針對「一國兩制」,黃創夏點名5人表態,其二便是行政院長賴清德(左)、台北市長柯文哲(右)。(圖/取自柯文哲臉書)
▲針對「一國兩制」,黃創夏點名5人表態,其二便是行政院長賴清德(左)、台北市長柯文哲(右)。(圖/取自柯文哲臉書)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元旦談話時,針對兩岸關係拋出「 4 個必須、 3 道防護網」,並強調不反對兩岸正常互動,但「不能靠模糊的政治前提或者強迫就範的通關密語」,需理解彼此的根本差異。昨( 2 )對岸領導人習近平則提出「習 5 條」,定調大陸對台方針,不到 5 個小時後,蔡英文親上火線強調,台灣絕不接受「一國兩制」,態度強硬。對此,黃創夏表示,「我們已經不那麼在乎蔡英文怎樣回應習近平的講話,因為她無足輕重」,已經是「跛腳總統」,大家更在乎的是「這 5 人」對兩岸議題的論述表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習近平昨針對《告台灣同胞書》 40 周年發表談話,席間提出了「習 5 條」,包括:一、攜手推動民族復興,實現「和平統一」目標。二、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四、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五、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

▲《告台灣同胞書》昨( 2 )日舉辦 40 周年紀念會,習近平出席並發表對台重要談話。 (圖 / 翻攝自央視) ▲《告台灣同胞書》昨( 2 )日舉辦 40 周年紀念會,習近平出席並發表對台重要談話。 (圖 / 翻攝自央視)

針對習近平的一番談話,蔡英文鄭重強調台灣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也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絕大多數台灣民意也堅決反對一國兩制,這是台灣共識。

同時,蔡英文再重申「 4 個必須」,包括,對岸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而不是否定台灣人民共同建立的民主國家體制;第二,必須尊重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而不是以分化、利誘的方式,介入台灣人民的選擇。第三,必須以和平對等的方式來處理雙方之間的歧異,而不是用打壓、威嚇,企圖讓台灣人屈服;第四,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任何沒有經過人民授權、監督的政治協商,都不能稱作是「民主協商」。她強調,「這就是台灣的立場,就是民主的立場」。

針對蔡英文的這一席宣告,黃創夏昨日晚間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其實,我們已經不那麼在乎蔡英文怎麼回應習近平的講話,因為「她無足輕重,已經是『跛腳總統』了」,我們想要知道的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行政院長賴清德、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等「未來領䄂」的看法!

黃創夏向這五名政治人物拋出提問,「請問這些逐鹿大位者,你們認同『一國兩制』的『台灣時間表』嗎?」

▲黃創夏臉書全文。(圖/翻攝自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