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大學社發所停招 恐是政治報復?

世新社發所副教授陳政亮表示,容納不同聲音是創辦人成舍我的堅持,但交棒後近年情況已有轉變。圖為穿著系服的社發所學生。(圖/翻攝自世新大學社發所臉書)
世新社發所副教授陳政亮表示,容納不同聲音是創辦人成舍我的堅持,但交棒後近年情況已有轉變。圖為穿著系服的社發所學生。(圖/翻攝自世新大學社發所臉書)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世新大學於校務會議上表決通過109學年度將停招社會發展研究所碩士班,卻因程序瑕疵遭到學生舉牌抗議。校方認為社發所招生不佳故考慮停招,但系內教授受訪時則談到,評估是學校長久以來不滿系上作為,故對系上做出政治報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世新大學昨(2)日決議停招社發所碩士班,但學生認為校內行政不符合程序規定,故於會場舉牌抗議,高舉世新大學創辦人成舍我名言「我要說話」。社發所副教授陳政亮受訪時談到,社發所學生歷來積極參與社運與校園運動,曾反對校方調高學雜費、抗議言論受限,評估是因多次牴觸學校立場,故遭到政治報復。

而世新大學在戒嚴時代以捍衛新聞自由為名,創辦人成舍我更揭櫫現代報業三原則「資本家出錢,專家辦報,老百姓說話」。世新大學於戒嚴時期更提供黨外人士教學,是言論自由與學術自由的平台。

陳政亮談到,過去的世新可以容納各種不同聲音,也是學術思想上的保護傘,「那是成舍我對大學知識的堅持,但現在的第三代不一樣了、也不在意,認為招生不好關掉有什麼不對。」

陳政亮表示,對於大學應該要是什麼模樣、要具備何種意義,大學作為思想的沃土帶給社會的啟發與衝擊,在當前社會中已經不是辦校者考量的條件,「這也導致了大學思想上的弱智化。」

世新社發所自比為「文化戰鬥單位」,結合理論與實踐,期望培育具有歷史視野的社會運動家,系上關心勞權、原住民權益、外籍移工權益等議題,台北市社會局局長陳雪慧、台北市勞動局局長賴香伶都畢業自世新社發所。

陳政亮談到,世新大學部招生非常好,但研究所招生不好是近年全國一致的問題,但別的學校願意保留這樣的科系,便是科系有其價值、有特別的意義在,透露校友有意發起聯署,為母系爭一口氣。

世新社發所停招一事目前仍停留在校內作業,送至教育部評估可能落在今年四、五月,屆時教育部是否核准,可能要到下半年度才能得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