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引水恐招來非洲豬瘟疫病 金門自來水廠:安全無虞

▲兩岸共飲一江水,金門民眾質疑「非洲豬瘟」病毒是否會隨通水帶進金門。(圖/金門自來水廠提供, 2019.01.04)
▲兩岸共飲一江水,金門民眾質疑「非洲豬瘟」病毒是否會隨通水帶進金門。(圖/金門自來水廠提供, 2019.01.04)

記者蔡若喬/金門報導

金門自去年8月開始大陸引水,但兩岸共飲一江水卻也引來民眾對於「非洲豬瘟」病毒是否會隨通水帶進金門,藉由水源傳播等疑問。金門自來水廠已加強自來水消毒,目前供水安全無虞,請民眾不要擔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門自來水廠表示,有關病毒透過水源傳播之問題,若陸方水庫集水區有養豬場受感染,且排泄廢水處理措施不完全,則病毒是有可能隨廢水進入水體。為慎重起見,日前本縣動植物防疫所已在進水口採樣檢測,檢測結果原水中無病毒存在。至於對陸方之原水保育及檢疫作為,也會依據大陸當局規定辦理檢驗防疫,金門自來水廠也會持續追蹤及關注。

為因應持續防疫之需,防疫所也會每月定期及不定期取樣水源送檢病毒;若有病毒隨原水帶入金門,亦僅限於在田浦受水池、原水導水管線及淨水場內,均屬隔絕狀態,又自來水供水已經淨水場各單元過濾及充分消毒,符合飲用水標準且安全無虞;若因原水帶有病毒而須配合防疫政策暫停大陸原水之引進,則淨水場可立即啟用本地原水,不會影響供水。

依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之專家建議,非洲豬瘟病毒可經過日照及加熱去活化,糞便病毒在室溫存活天數也不長,畜牧場環境衛生可採濃渡2%的「次氯酸鈉(sodium hypochlorite)」來消毒;而目前金門自來水廠各淨水場所使用之「次氯酸鈉」溶液為12%,足以使病毒失去活性,對於各配水系統出水也會再加強消毒,供水符合標準且安全無虞,請民眾不要過份擔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