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恐續升 換匯刷卡有撇步

▲避險需求推升日圓,日圓兌新台幣換匯價創1個月新高。(圖/記者顏真真攝)
▲避險需求推升日圓,日圓兌新台幣換匯價創1個月新高。(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在全球經濟下行風險日益加大之下,日圓狂升,也讓日圓兌新台幣換匯價升破0.29字頭,台灣銀行日圓現鈔賣出價一度見到0.2928元,創逾2年新高,雖然之後日圓轉趨盤整,換匯價又回到0.28字頭,但專家認為日圓兌美元非常有機會接著挑戰去(2018)年的高點104.61價位,不宜過度追價,可逢低拉回買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面對2019年新年的第一周,在中國大陸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低於預期,自11月的50.2跌至49.7陷入50榮枯線下,加上蘋果公司罕見下修2019年第一季財測,美股重挫,加重了市場對於全球經濟陷入衰退的憂慮。而日圓兌美元也突然暴漲,一度升破106,雖然之後漲幅收斂,日圓拉回107至108震盪,但距離2018年全年最低點104.61已相差不遠。

也由於日圓大幅升值,也讓日圓兌新台幣換匯價也創逾2年新高,1月3日台銀日圓現鈔賣出價一度來到0.2928元,即新台幣1元只能換到3.4153元,若與1月2日盤中低點0.283元相較,換新台幣5萬元1天就差了5913日圓、約新台幣1731元。

雖然之後日圓漲幅收斂,日圓兌新台幣換匯價也回到0.28字頭,1月4日台銀日圓現鈔賣出價收在0.2896元,以換匯5萬台幣來說,1天時間又可多換1887日圓、約新台幣546元,但元大投信期貨信託部分析,在避險情緒支持下,預期日圓仍將有續漲的可能,惟目前市場正處於劇烈震盪、急漲急跌的格局,投資人不宜過度追價,以提防大幅拉回的風險。

也由於目前日圓基本面並無變化,走勢依然由避險情緒所主導,因此,元大投信期貨信託部預期,以目前態勢來看,日圓兌新台幣非常有機會接著挑戰去年的最高點104.61價位,今年將是不平靜的一年,建議投資人可逢低拉回買進持有具避險屬性的日圓。

Money101.com.tw則建議有日圓需求的民眾,除了分批換匯,也可以評估日圓走勢,若市場預估日圓持續升值或是匯率來到相對低點,民眾赴日旅遊先換日圓現鈔,可以鎖住好匯率。而目前可選擇的換匯管道包括臨櫃換匯、線上結匯、外幣 ATM 領日圓,還有外幣帳戶線上換匯,日後再提領現鈔,其中外幣ATM可再享銀行折讓,匯率較優。

如果覺得換匯麻煩,還是偏好赴日刷卡消費的人,此時就要選對信用卡消費,透過現金回饋、國際發卡組織的促刷活動及附加好康,多少還是可以省一些。

Money101.com.tw表示,民眾在國外消費,除非是刷雙幣卡,否則信用卡帳單一律以新台幣付款,而JCB卡只需經過一次「換匯」,也就是日圓換成新台幣,匯價相對好,若是以MasterCard 、 Visa刷日圓,會經過兩次「換匯」,先將日圓換算為等值美元,再由美元換算為新台幣,比較不划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