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發稅收紅包挨轟 政院:秉持五個絕不、一個絕對 將用

▲ 財政部估算,106年與107年兩個年度合計歲計賸餘約386億元。(鉅亨網資料照)
▲ 財政部估算,106年與107年兩個年度合計歲計賸餘約386億元。(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總統蔡英文元旦新年談話時提及,要將過去兩年超徵的稅收分享給經濟弱勢民眾,被外界解讀蔡政府打算發放 400 億元大紅包,引來輿論諸多批評,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 (8) 日表示,經濟分紅將用在照顧弱勢、預防非洲豬瘟與促進經濟發展三大方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拋出,要將超徵稅收用來照顧經濟弱勢族群後,有媒體報導,政府打算以發放現金方式,也就是以「每人發放 1 萬元」的方式發放,施俊吉今天也特別澄清,「發 1 萬元」的說法純屬子虛烏有。

施俊吉今天率領行政院發言人 Kolas Yotaka、財政部長蘇建榮舉行記者會說明政府對於經濟分紅的規劃方向,施俊吉說,經濟紅利分享將秉持「5 個絕不與 1 個絕對」的方向,包括:絕不會舉債、絕不破壞財政紀律、絕不是發錢、絕不是劫貧濟富、絕不是發消費券,與絕對會尊重體制,相關預算將交由立法院審議。

蘇建榮表示,106 年度歲計賸餘約為 151 億,而 107 年度因尚未決算,因此初步估約為歲計賸餘約 200 多億,兩個年度合計歲計賸餘約 386 億元。

蘇建榮說,歲計賸餘的原因是,景氣回溫與稅制調整的緣故,使得近兩年實徵數大於預算數,歲收超乎預期,加上政府在歲出部分積極節流,因而產生歲計賸餘。

施俊吉強調,經濟紅利分享的案例絕對不會舉債,也不會破壞財政紀律,也沒有要發消費券,目的是將經濟紅利分享旨在將經濟成長的果實分享給經濟弱勢者,剩餘的部分用於還債,相關細節會跟社會大眾廣為溝通,以妥善運用。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