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微風南山點燃戰火 百貨同業早就這樣備戰

▲微風南山即將於10日正式開幕,首度引進日本商場品牌atré,使信義區百貨之之戰再度升溫!(圖/記者許家禎攝,2019.1.8)
▲微風南山即將於10日正式開幕,首度引進日本商場品牌atré,使信義區百貨之之戰再度升溫!(圖/記者許家禎攝,2019.1.8)

記者許家禎/ 台北報導

微風南山即將於10日正式開幕,首度引進日本商場品牌atré,使信義區百貨之之戰再度升溫!近10多年來信義區百貨陸續拔地而起,再加上A13遠百信義也即將在今年開幕,百貨激戰可想而知。但競爭者眾,如何做出特色都考驗經營者的智慧。其實,各家業者早就提早備戰,多數業者不但不畏戰,反而都樂觀其成,希望集客效應發揮到最大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信義區百貨,從地標台北101、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4分館、Att 4 fun、統一時代、信義誠品、BELLAVITA等,幾乎是300公尺就一間百貨,密度之高在全球可說是名列前茅。但說起百貨業業績,去(2018)年雖然政府官方經濟數據不錯,但民眾感受不到、消費力道縮減再加上電商夾擊、天氣不夠冷等因素都影響百貨經營,只有母親節與周年慶業績才比較亮眼。

也因此,為拓展業績,各家百貨看準「民以食為天」陸續引進美食,提高餐飲比例。像是台北101在去(2018)年完成美食街改裝,當時還請來台北市長柯文哲試吃站台。另外,Att 4 fun也幾次將美食餐廳樓層翻新,設置美食甜點裝置藝術,帶入網美時尚新氛圍。

而新光三越A11同樣提高餐飲比例,除了早早完成改裝美食樓層外,服飾樓層也加碼咖啡、甜點等櫃位來應戰。時代百貨則挾著位處捷運連通口的優勢,首設早餐一條街。同樣位於捷運連通口的微風信義,也在低樓層引進親民的港式餐廳、高樓層則設置時尚餐飲,滿足不同喜好。

除了提高美食餐飲比例拉高業績與同業競爭外,引進口碑好的服飾類品牌也是聚焦目標客層的一個方式。因此不僅有國際品牌進駐百貨,也有越來越多從街邊店起家的品牌一躍成為百貨店或百貨快閃店,除了對品牌形象有所提升外,對常逛百貨的民眾來說也有新鮮感。

如今,總觀各家百貨定位,微風南山這次引進日本商場品牌atré、打造東京惠比壽STYLE,有別於訴求頂峰的微風信義與年輕的微風松高。無獨有偶,時代百貨同樣走日系,無印良品台灣第一家餐廳、蔦屋書店第一家都選在這兒,而時代百貨營造聖誕氣氛,點燈儀式也逐漸成為業界特色代表。

至於在信義區擁有最多館的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4家分館,定位大致清楚,分別吃下各階層,如時尚、親子、年輕的客源;Att 4 fun引進韓系、日系、美系等多家品牌服飾店,持續走在潮流上;而台北101則是觀光客的必訪之地,觀景台、煙火秀、知名小籠包餐廳不能不打卡,地位不容撼動。

另外,信義誠品也有書店做為獨家特色、遠百信義則預計在今年開幕、貴婦百貨BELLAVITA同樣成為拍照打卡景點,各家百貨特色分明,群聚效應讓台北市東區都相形失色,對消費者是一大利多,但百貨業者與品牌能不能存活成為最後贏家,話題與人氣能不能化為實際的業績,還得接受長時間與市場的考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