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共軍航艦殺手不只雄三!印度向東協推銷反艦飛彈

▲印度「布拉莫斯」(BrahMos)超音速巡弋飛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布拉莫斯」(BrahMos)超音速巡弋飛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為強化與東南亞國家合作抗衡中國軍事威脅,印度正積極對外推銷與俄羅斯合作研製的布拉莫斯(BrahMos)超音速反艦飛彈。首要推銷對象就是與中國大陸有南海主權爭端的東協國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引述匿名消息人士的話報導,研發布拉莫斯的印度與俄羅斯合資企業派出訪問團,去(2018)年到印尼泗水的國營造船廠訪問,評估布拉莫斯飛彈是否能安裝在印尼軍艦上,希望把這款飛彈出售給印尼。

1998年印度與俄羅斯企業合資共同研製布拉莫斯反艦飛彈,印度海軍2005年開始在軍艦上部署布拉莫斯飛彈。俄羅斯更不斷協助印度改良布拉莫斯飛彈,艦射型射程由300公里提升至600公里。2017年印度空軍Su-30MKI戰機完成空射型布拉莫斯飛彈試射。

艦射型反艦飛彈重3公噸、空射型重2.5.公噸,能夠以2.8馬赫速度低空掠海飛行,增添攔截難度。印度空軍Su-30MKI戰機可攜帶1枚空射型布拉莫斯、IL-38反潛機能攜帶2枚空射型布拉莫斯;印度海軍的驅逐艦和巡防艦則可配備8枚艦射型布拉莫斯的垂直發射模組。

中國大陸與多個東南亞國家從有南海主權紛爭,印度把這些東協國家視為優先推銷國。為了出售布拉莫斯反艦飛彈,印度已與越南展開談判。印度2018年也曾派員與菲律賓軍方人士會面,討論銷售布拉莫斯飛彈給菲律賓海軍的可能性。美國「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期刊曾報導,64枚布拉莫斯飛彈就能殲滅一個航母戰鬥群。

為了對抗中國大陸航艦威脅,除了採購難以偵測的潛艦外,周邊許多國家開始研發攔截難度高的超音速反艦飛彈,除了布拉莫斯飛彈外,還包括我國的雄風三型反艦飛彈、日本ASM-3空射型超音速反艦飛彈,能夠由航空自衛隊F-2戰機發射。

▲國軍現役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軍方曾以「航母殺手」名稱對外展出。(圖/記者呂炯昌攝) ▲國軍現役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軍方曾以「航母殺手」名稱對外展出。(圖/記者呂炯昌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