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國造預算立院將表決 國防部:重大政策盼順利過關

▲台船2018年高雄海事展展出的潛艦模型。(圖/記者呂炯昌攝)
▲台船2018年高雄海事展展出的潛艦模型。(圖/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呂炯昌/ 台北報導

潛艦國造預算在立院國防預算審查各方僵持不下,昨(8)日凌晨最後決議送院會表決。國防部官員今(9)日表示,盼望潛艦國造預算案能通過,並讓潛艦發揮戰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防部9日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陳中吉表示,立法院審查預算過程中,國防部長嚴德發、海軍司令部相關官員都一再強調,潛艦國造是「國防自主」的重要進程,也是「不對稱作戰」中非常重要的一環,而且時間是我方最重要因素,前面10年沒有進展,好不容易獲得此次機會,希望在全民共識下,讓潛艦國造案順利推動。

陳中吉表示,國防部尊重立委預算審查與質詢權力,但是站在國防安全角度,希望相關預算能夠順利通過,讓潛艦發揮戰力。陳中吉說,基於國際現實,要突破有很多困難,因此國防部在今年度預算審查過程中,海軍也盡很多努力和立法委員溝通,盼讓預算案過關。

根據國防部送交立院預算書,潛艦國造「合約設計」階段共計29.9億餘元預算,「原型艦造艦」預算則約493億餘元,原型艦預計最快2024年下水,通過各項測試與驗證後才能服役。由於全案涉及多項機密,國防部將在今年3月到立法院進行秘密報告,說明全案進展。

2018年4月7日,美國國務院公告「行銷核准證」(marketing license),協助台灣潛艦國造計畫「紅區裝備」。據了解,國造的「自製防禦潛艦」(IDS)構型已經定案,海軍希望能在今年3月與廠商簽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