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發現綠蠵龜遭魚叉攻擊受傷 保育人士認為不單純

▲澎湖海域最近發現多隻受傷海龜竟然都有遭利器攻擊痕跡令保育人士相當擔憂(圖/海巡第七岸巡提供)
▲澎湖海域最近發現多隻受傷海龜竟然都有遭利器攻擊痕跡令保育人士相當擔憂(圖/海巡第七岸巡提供)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澎湖海域9日在白沙城前與西嶼內垵兩地,陸續發現兩隻受傷的海龜,經初步檢查竟然都有遭利器攻擊的痕跡,令當地保育人士相當擔憂,是否海域出現攻擊性大型生物,或是澎湖有人在獵殺海龜的不法行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8010906
▲綠蠵龜頭上的傷口經澎湖縣農漁局人員證實遭到魚叉攻擊(圖/海巡第七岸巡提供)

根據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的救傷紀錄顯示,去年12月29日白沙赤崁漁港發現1頭體弱綠蠵龜,頭部及龜殼都有攻擊性傷口;今年1月6日鳥嶼安檢所又發現1頭綠蠵龜,今日則分別在白沙城前、西嶼內垵北各發現1頭綠蠵龜,其中內垵北已死亡,白沙城前則頭部發現攻擊性傷口。

108010905
▲這隻綠蠵龜長45公分、寬45公分 已移往水試所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安置治療(圖/海巡第七岸巡提供)

海巡署第七岸巡隊的城前執檢站人員巡邏時,於白沙鄉城前沙灘發現一隻海龜擱淺受困,安檢人員發現海龜頭部竟然有遭到利器攻擊之傷口,並導致其奄奄一息受困於沙灘,立即通報澎湖縣農漁局人員到場後,經初步檢視頭部傷口為魚叉獵捕所造成,並判定為綠蠵龜。測量該海龜長45公分、寬45公分,由農漁局人員協助移往水試所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安置治療。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許鐘剛表示,澎湖海域在每年1至2月、8至9月為海龜救難高峰期,其中1至2月傷龜主要出現在北海一帶,一般都是體型較大的海龜,分析原因發現海龜體弱遭強烈的東北季風吹至岸邊,或是海龜吃到無法消化的東西奄奄一息,還有人為的因素就是被漁船撞擊或漁民持魚叉攻擊成傷,但是冬季救援的海龜狀況普遍不佳,死亡率非常高;至於夏季救傷的海龜,則以剛孵化的幼龜為主,因生命力強所以存活率較高。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