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越界疑點重重! 澎海巡查扣洞庭湖運補船

▲澎湖海巡隊在貓嶼西南5浬海域查扣「湘漢壽輔0510號」內陸運補船(圖/記者張塵攝)
▲澎湖海巡隊在貓嶼西南5浬海域查扣「湘漢壽輔0510號」內陸運補船(圖/記者張塵攝)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海巡署金馬澎分署規劃10日由澎湖艦、PP-10061艇實施為期2日區域聯防掃蕩勤務,澎湖海巡隊立即在貓嶼西南5浬海域,發現「湘漢壽輔0510號」陸船行跡可疑,經廣播數次命其停船均拒不停船,該艇遂強勢登檢「湘」船押返隊部,由於「湘」屬於洞庭湖的內陸船,半年來已經第二度入侵澎湖海域,引起海巡單位高度的重視,將深入調查其動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中央氣象局的氣象報告,澎湖海域今日風力5至6級、陣風最大達到8級,浪高3至4公尺,海象依舊十分不好;為防杜大陸漁船假借避風為名,趁機進入澎湖海域非法作業,澎湖海巡隊執行「護永專案-威力掃蕩」勤務,期以淨化海域治安。

108011002 ▲警艇廣播數次陸船不予理會加速逃逸 海巡人員在惡劣海象下強靠登船檢查(圖/澎湖海巡隊提供)

PP-10061艇上午出海之後,以雷達偵蒐海上可疑目標,並與第十三巡防區岸際雷達系統互相驗證之後,於貓嶼西南5浬海域時發現「湘漢壽輔0510號」大陸漁船,經隊該艇廣播數次後,陸船不予理會加速逃逸,海巡人員在惡劣海象下,以強靠方式登船檢查。

108011004 ▲為防堵非洲豬瘟入侵接觸過陸船的海巡人員上岸也要消毒(圖/記者張塵攝)

經查「湘」船疑為漁貨搬運補給船,但是這艘船籍登記在洞庭湖的船隻,卻跑到澎湖海域作業,令海巡單位也百思不得其解,為深入的調查先將「湘」船押返馬公偵辦。這艘「湘」船上以陳姓船老大為首共有6名船員,根據海巡人員蒐證影帶顯示「湘」船越界罪證確鑿,全案在完成調查後,將依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予以重罰,另配合防疫檢疫局人員進行陸船消毒作業,防堵非洲豬瘟入侵澎湖地區。

108011003 ▲「湘漢壽輔」屬於大陸內陸運補船 半年來已經第二次發現到澎湖海域作業疑點重重(圖/記者張塵攝)

根據了解,澎湖海巡隊已經第2次查獲編號「湘漢壽輔」的中國湖南籍漁船,漢壽是湖南北部洞庭湖西濱的縣城,人口大約有80萬人左右,令調查人員懷疑的是,中國各省漁船都有獨立編號,幾乎互不越界捕魚,但是內陸湖泊運補船接連出現在澎湖海域,再加上該船上無任何漁具或漁貨,動機相當可疑。該船是否有偵蒐任務或從事走私勾當,澎湖海巡隊已深入偵查釐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