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稅收2.36兆超徵近700億元 營所稅貢獻565

▲ 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陳玉豐公布去年稅收統計。(鉅亨網記者郭幸宜攝)
▲ 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陳玉豐公布去年稅收統計。(鉅亨網記者郭幸宜攝)

鉅亨網

財政部今 (10) 日公布去年賦稅收入概況,12 月實徵淨額 1,073 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 193 億元、年減 15.2%;全年實徵淨額共 2.36 兆元,年增 5.1%,較去年預算數多出 698 億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觀察主要稅目變化,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陳玉豐表示,2017 年經濟成長率 3.08%,帶動與景氣相關稅收,包括營所稅、綜所稅、營業稅與證交稅去年全年實徵淨額同步增加。

根據財政部統計,去年營所稅實徵淨額 5,654 億元、年增 621 億元,綜所稅實徵淨額 5,051 億元、年增 220 億元,營業稅實徵淨額 4,050 億元、年增 201 億元,證交稅實徵淨額 1,011 億元、年增 111 億元。

陳玉豐表示,2017 年企業獲利成長使得結算申報與暫繳稅款增加,帶動營所稅年增 12.3%,營業稅在消費活動增溫、進口機械設備與油品關稅增加與出口退稅增加交互影響,去年稅收也有 5.2% 的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綜所稅去年實徵淨額 5,051 億元,年增 220 億元,但有高達 9 成是來自外資股東貢獻,財政部官員說,外資股東獲配股利、盈餘扣繳率從 20% 提高至 21%,使得去年綜所稅增加的 220 億元中有 203 億元是來自外資股東貢獻。

在證交稅部分,陳玉豐表示,去年上市櫃股票平均日成交值為 1,529 億元,是 2010 年以來日平均成交值新高紀錄,因而帶動證交稅收增加,去年證交稅實徵淨額 1,011 億元,為近 8 年新高,年增 111 億元、12.3%。

另外,去年 12 月股市震盪導致日平均成交值僅 1,172 億元,證交稅單月實徵淨額僅 73 億元,是 2017 年 8 月以來次低紀錄,不過全年證交稅仍有所成長,更是近 4 年來首次達到預算目標數的一年。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