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勢鄉參與式預算首例 婦女自治老化危機

▲婦女志工們精彩的歌舞表演,陪伴長輩度過溫馨又健康的一天。(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1.11)
▲婦女志工們精彩的歌舞表演,陪伴長輩度過溫馨又健康的一天。(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1.11)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雲林縣政府去年底首度辦理「學習型城市」計畫,期望以城市學習的角度,帶動城市成長。其中之「模擬參與式預算」活動,委由執行團隊之雲林縣虎尾溪社區大學辦理,社大將資源放入區域範圍中相較虎尾來說,較偏鄉的東勢地區。社區大學教務專員劉琬琳指出,活動完全以鄉村婦女作為實踐主體,在歷經20場討論後,居民決定自治老化危機,舉辦「創意點心製作教學」及「舞動人生.健康到老」活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活動與會嘉賓包括這次雲林縣學習型城市計畫的推動委員林文彬前鎮長、縣議員李培元、東勢鄉長林維戊、東勢鄉代表會主席陳昭源、代表林連水、東勢鄉農會總幹事陳倉富、東勢鄉老人會會長蔡陳嫌、救國團東勢團委會會長陳瓊珠等人。

東勢鄉參與式預算首例2 ▲推動委員林文彬指參與式預算去年在虎尾及古坑曾實施,讓社區居民能藉此來實現願望,成效很好。(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1.11)

這次計畫的推動委員林文彬表示,雲林縣學習型城市計畫是為了推動社區學習,其中最重要項目就是參與式預算,而去年虎尾鎮公所及古坑鄉公所也曾實施,讓社區居民也能藉此來實現願望,成效很好。

東勢鄉長林維戊表示,參與式預算和我的施政理念相當吻合,讓社區居民參與討論如何將預算用在他們需要的地方,公所將和代表會努力推動。

東勢鄉參與式預算首例3 ▲以鄉村婦女作為實踐主體,在歷經20場討論後,居民決定自治老化危機。(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1.11)

主席陳昭源表示,鄉長本人在用心了解參與式預算後曾主動找我商量,目的是希望讓社區居民針對公共需求先尋求共識,進而一起努力將有限的預算發揮最大效益,我將配合鄉長共同來推動,讓地方越來越有活力與進步。

東勢鄉參與式預算首例4 ▲東勢鄉村婦女創意點心製作教學,以創意點心贈送老人家。(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1.11)

帶領組員參與討論的小組長之一林美娜表示,參與式預算就是讓最瞭解社區需求的社區居民自己決定預算用途,但最重要的是所有居民都要來參與,社區才能進步,希望東勢鄉能全面推廣,成為雲林的示範區。

東勢鄉參與式預算首例5 ▲婦女志工們帶領老人家進行簡單有趣的毛巾操。(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1.11)

活動結合了不老坣東勢日間照顧服務中心、華山基金會雲林東勢天使站及救國團東勢鄉團委會等單位,將上百位行動不便的長輩載到東勢國小禮堂,在音樂帶動下,婦女志工們帶領老人家進行簡單有趣的毛巾操及太極拳運動,並贈送她們自製的創意點心及愛心抱枕,還有精彩的歌舞表演,陪伴長輩度過溫馨又健康的一天。

東勢鄉參與式預算首例6 ▲虎尾溪社區大學辦理「舞動人生.健康到老」活動。(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1.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