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阿術克斯/蘇貞昌「高效率內閣」接受人民檢驗

民進黨政府換上蘇貞昌組閣,擔任「終結者」的角色,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有效率的把事情做對。(圖/蘇貞昌競選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政府換上蘇貞昌組閣,擔任「終結者」的角色,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有效率的把事情做對。(圖/蘇貞昌競選辦公室提供)

文 / 阿術克斯

這一次行政院閣揆換蘇貞昌上場,其實不是賴清德出了什麼大問題,而是因為賴清德對於責任政治以及自身檢討的嚴格標準,所以雖然在史上最強大慰留之下,他仍然堅持離開。當然,賴在未來絕對如他所言「在壯大台灣的路上再度相逢」,肯定會是蔡英文爭取總統連任的最佳助選員,這點毋庸置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再說,這一回換蘇貞昌上場,非常符合現階段的民進黨執政,因為政府目前最欠缺的就是做事效率!

蘇貞昌的執行力有目共睹,在這就不必再多做文章。至於執行力是什麼?就是有效率的把事情做對。民進黨這幾年執政出的狀況,往往不是因為政策理想錯誤 、政策目標不對,而是規劃不夠嚴謹,執行不夠徹底,社會溝通不夠全面,把對的事情做到全民皆怒。總歸一句,效率不夠快。

為什麼效率會不夠快,第一種情況就是「父子騎驢」。

還別說一例一休還是同婚議題,就拿前陣子為了提升機車安全,政府要強制新款式機車加裝ABS或CBS來看,政策才一出,因為恐怕會帶動機車喊漲引發民怨,蔡英文就趕緊自己跳出來喊剎車,然後前幾天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在內閣總辭前一刻又宣布,行政院已核定3.1億元補助經費。唉,怎麼不一開始就做呢?

這樣的狀況在過去因為要解決空污問題也出現過,政府為了解決移動污染源,所以對於老車的排放標準要加嚴管理,同樣引發基層百姓吃不消的民怨。政府老是出現同樣問題,因為各單位在做事情的時候,太專注在自己的目標上,未來蘇貞昌「高效率內閣」要展現的執行力,必須在政策規劃時即把老百姓的擔憂放進配套政策,而不是等到老百姓喊痛了,卻又不甘放棄政策,導致進退失據,最後就算把事情做對做好了,政府也已經受了重傷。

再來,效率不夠快的第二種情況是「橫向聯繫失靈」。

政府各單位的橫向聯繫效率太差,這又尤其會發生在中央政府,因為太多事項需要跨部會協商,而各單位怎麼處理這些需要跨部會的事情,最常見的情況就是公文來公文去,人民百姓的幸福也就在政府的公文來公文去之間變成惡夢。

就以前陣子的越南團集體脫逃事件來說,事件發生之後,除了移民署趕緊抓人以外,這個觀宏專案可是關係著台灣推動東南亞國家來台的觀光發展,政策在事件之後要怎麼走,非常多觀光產業都會因此受到影響,必須明快處理。所以外交部簽證該怎麼發,交通部該怎麼補破網,可不是兩部會在那邊公文來公文去就可以解決問題。但可怕的事實就是如此。

第三,政府要有高效率,除了有目標,還必須「有效出擊」。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一群老鼠開會研究要怎樣對付貓,一隻被認為聰明的老鼠提出,給貓的脖子上掛一個鈴鐺吧,這樣子貓行走的時候,鈴鐺就會響起來,聽到鈴聲的時候,老鼠就可以馬上跑掉!大家都認為這是一個絕佳妙計。但是!誰敢去給貓掛鈴鐺?怎樣才能掛得上?這些問題一提出,全部的老鼠啞口無言。

前陣子蔡英文拋出經濟紅利要讓經濟弱勢者共享,完全正確,但是在預算法的限制,不管是要發現金給低收入戶還是扶老攜幼,根本就沒有辦法在短期快速達成,政府卻忍不住告訴大家這個好消息,結果還是只能以「從長計議」作收,白忙一場。

執行力講究的不只是速度,更是要把事情做到對,才能達成目標。過去蘇貞昌在台北縣為什麼可以留下這麼多政績跟建設,就是因為設立了正確目標,做好具體規劃,再以最快速度落實。

此外,政府的高效率也要展現在對輿論的反應,包括對網路聲浪的回應,以及反制假新聞的傳播,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就是站在改革的一方,認為「時間會證明一切」,人民會給你一個公道。很抱歉,這是一個高速的網路時代,如果跟不上速度,時間只會讓民進黨被掃進歷史。

總結來說,就如蘇貞昌說過的「魄力決定效率,能力決定速度」,期盼會做事的蘇貞昌,能帶來一個更新、更好的台灣,讓國家全速前進!

●作者:阿術克斯/資深國會幕僚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