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盧燕俐/2019最應配置的理財商品

財經專家盧燕俐認為,美國公債勢必成為2019年資金避風港,後市持續看漲,無論投資人風險屬性,都可作為今年最核心的資產配置。(圖/Pixabay)
財經專家盧燕俐認為,美國公債勢必成為2019年資金避風港,後市持續看漲,無論投資人風險屬性,都可作為今年最核心的資產配置。(圖/Pixabay)

文 / 盧燕俐

中美貿易戰邊打邊談、美「尖牙股」步入熊市、台股力守月線……對投資人來說,豬年恐怕不是「諸事大吉」的一年,如何在亂世中求穩求勝,成了眼前重要的課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回想2000年與2008年的股市大崩盤,台股指數皆從萬點附近一路重挫,最後跌破「4字頭」,驗證了「掉下來的刀子千萬不要亂接」的道理。近一年,散戶買中小型股大賠三到五成的例子,比比皆是。嚴重套牢的人,沒閒錢再進場,保守的族群,只好拼命詢問還有哪些風險較低、獲利不差的商品。

撇開個股不談,我認為,隨著全球景氣下滑、美股震盪加劇,及美國升息循環進入尾聲,美國公債勢必成為資金避風港,後市持續看漲,無論投資人風險屬性,都可作為今年最核心的資產配置!

想佈局美國公債,最簡單而有效率的方式,就是透過國內投信發行的美債ETF,不僅交易成本比股票低,且除非是大戶,總體海外獲利所得超過670萬元,否則,無需繳稅。

目前台灣投信發行的美債ETF,共有十多檔,大致分為原型、槓桿和反向三種,其中,後兩者波動度較大,並不適合一般投資人。而就原型來看,依年期區分,又有短天期的1到3年、中天期的7到10年,以及長天期的20年以上。那麼,該如何選擇呢?

必須先強調,這些美債ETF多是近兩年才掛牌,比較各家績效差異,意義並不太大。但還是可發現,同一家投信,長天期績效較佳,這是因為對利率波動更敏感,造成績效較容易漲跌。

以元大投信為例,20年期美債ETF,一個月報酬高達2.5%,三個月有7.7%,相較下,1到3年期的,一個月報酬為負的0.16%,三個月也只有0.22%,7到10年期則稍好,一個月報酬為1.24%,三個月也只有4.54%。

富邦投信情況類似,20年期美債ETF,一個月績效2%,三個月有8%,1到3年期的,一個月績效只剩0.39%,三個月也只有0.9%;7到10年介於兩者,一個月績效為負的1.17%,三個月為3.58%。

聰明的讀者一定發現了,儘管兩家投信追蹤的指數公司不同,但因公債範圍比較窄,以致於同天期的美債ETF報酬率只有些微的落差,談不上誰優誰劣。如果硬要區分,投資人可以就自己偏好的投信公司,以及交易量大容易進出,當作優先考慮的標的。

最後,仍要提醒大家,雖然美債低點已浮現,但畢竟短線已有漲幅,有興趣想介入的人,不妨趁拉回時再找買點!

●作者:盧燕俐/資深財經媒體人、企業財經顧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