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上週2億人罷工 規模堪稱史上之最 經濟前景添隱憂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印度上週爆發可能是史上最大規模的罷工,在兩天時間中,至少有 2 億工人參與,相當於印度 12.5 億人口中的 16%,包括公共、服務、通訊與農業部門,十大工會組織聯合促成這次的罷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次罷工,共有 12 大訴求,其中最主要是抗議 1 月 2 日所通過的新《工會法》,勞工認為,新法傷害工人及工會的利益,是個「反勞工」的法律,他們要在選前向尋求連任的總理莫迪 (Narendra Modi) 強力抗議。

全印度基督教會總秘書長 John Dayal 指出,這是全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活動之一,每個細節都事先策畫,同時,這次罷工在大選前夕舉行,這關係到總理莫迪未來的政治命運。印度將在 5 月舉行大選,莫迪尋求連任,並將面對激烈的競爭。

工會指責政府新法傷害工人
由十大工會聯合組成的印度全國總工會 (CTU) 倡議。工會表示,自從 2015 年 9 月 2 日的大罷工以來,由財政部長 Arun Jaitley 領導的勞工問題部長小組,就未進行過任何討論,這使他們別無選擇,只能再次全國性罷工。參與的工會表示,如果政府這次沒有回應,未來還可能無限期罷工。

實際上,由於罷工與示威行動激烈,也在部分地區演變為暴力事件,造成人員傷亡。

工會認為,政府通過的新法扼殺工會談判薪資的權利,主張政府應頒布《社會保障法》,以保障工人權益,並為沒有組織的運輸部門工人,提供最低 2.4 萬盧比 (約 10470 元新台幣) 的基本工資。

工會還聲稱,政府未能創造就業機會,並嚴重忽視工會的 12 點要求,未能積極推動定期就業和修改工會法,所有這些都違背了工人的利益。

就業成長追不上經濟成長
對印度來說,雖然近年來成為全球增長最快的經濟體之一,但卻未能為未受足夠教育的年輕人,提供足夠的就業機會。不久之前,印度鐵路系統招聘工人,公布 6.3 萬個職缺,出現高達 1900 萬人申請。

Azim Premji 大學進行的一項分析顯示,2011 年至 2016 年間,幾乎所有印度邦州的失業率都在上升,特別是年輕人及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也是如此。例如,大學畢業生的失業率由 4.1% 暴增至 8.4%。

印度就業成長追不上經濟成長(圖表取自Zero Hedge)
印度就業成長追不上經濟成長 (圖表取自 Zero Hedge)
德里人類發展研究所的經濟學家 Ajit Ghose 表示,印度不但要為每年新增的 600 萬至 800 萬勞動力創造就業機會,還要為例如女性等低薪工作者,提高他們的待遇。整體來說,印度約有 1.04 億「過剩」勞動力,需要獲得妥善的安置。

此外,莫迪上台之後,在創造就業上的成績也保持神祕,自 2016 年之後,就不再公布全國就業數據,令人懷疑其推升經濟的成效。

會是全球蔓延的不安嗎?
《Zero Hedge》報導認為,如果政府未能回應工會,使罷工情況轉劇,出現如工會成員所說的無期限罷工,那麼印度的經濟成長很快將受傷害。說明全球普遍爆發的民粹主義、民​​眾對政府的不滿情緒,不僅在已開發國家中滋長,更進一步已蔓延至開發中國家。

對於鄰國中國來說,他們也會關注此事發展,並竭盡全力避免遭到這種現象的「傳染」。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