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藍營縣市首長參加國共論壇? 吳敦義:會慎重考慮

▲是否有打算要率藍營15位的縣市首長,前往中國大陸出席國共論壇?吳敦義說,假如沒有列管他的話,他就會慎重考慮。(圖/記者陳志仁攝,2019.01,15)
▲是否有打算要率藍營15位的縣市首長,前往中國大陸出席國共論壇?吳敦義說,假如沒有列管他的話,他就會慎重考慮。(圖/記者陳志仁攝,2019.01,15)

記者陳志仁 / 新北報導

外傳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有意率藍營15位的縣市首長,前往中國大陸出席國共論壇;吳敦義今(15)日表示,今年5月20日卸任副總統滿3年,假設還有列管的話,也許就委託副主席去,假如沒有被列管,他會慎重考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敦義回憶,2008年的立委選舉,國民黨當時在單一選區的113席次中獲得81席,加上黨友5席,所以藍軍在立法院有86席過半的優勢,隨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在隔年3月22日以765多萬票當選,當晚就收到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賀電,邀請國民黨組團到大陸訪問,後來決定馬英九就任後再啟程。

吳敦義說,後來遇汶川大地震,對岸還是希望如期進行,所以5月26日經由香港轉機先至南京謁中山陵後,才與胡錦濤會面;當時雙方做了一些重要決定,包括開放陸客來台觀光,也希望陸方能保障台生及台商的人身及投資安全,及兩岸能夠不要弄烽火外交、不要互挖牆角,維持一個穩定和平的局面。

吳敦義指出,1992年雙方換文後,他把一中各表的35個字原文講給胡錦濤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對於它的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的方式各自表達」,因為有這個九二共識,所以才有第2年、1993年的辜(當時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汪(大陸海協會會長汪道涵)會談,才開始兩岸8年的和平穩定發展。

吳敦義表示,國共論壇應該有開過幾次,但現在還是1月,依照《國家機密保護法》的規定,正、副總統卸任要滿3年才解禁,限期內要經過總統府決定,這是政府在《國家機密保護法》的規定,因為有機密要列管,假設他5月20日卸任滿3年了,到底是總統府可准或不准,這個要查清楚,因為他還沒有申請過。

至於是否有打算要率藍營15位的縣市首長,前往中國大陸出席國共論壇?吳敦義說,他沒有表示過任何意見,到現在為止都沒有表示過意見;因為過去這1年多來,雙方都是主管級的互動,例如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跟大陸的國台辦或中台辦公開會面過。

吳敦義解釋,因為海峽論壇已經在大陸開過一次了,那次請曾永權副主席去,可是總統蔡英文沒有同意,因為曾永權卸任(總統府秘書長)未滿3年,後改由沒有被列管的郝龍斌副主席去;所以假設還有管制的話,也許這次就委託副主席去,但假如沒有列管的話,就會慎重考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