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續接農委會副主委 李退之憶漁業糾紛:我才是漁業專長

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出席記者會時表示,對於豐年社事件,最高決策機關還是董事會。(記者陳俐穎攝。2018.11.27)
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出席記者會時表示,對於豐年社事件,最高決策機關還是董事會。(記者陳俐穎攝。2018.11.27)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雖然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真除,接下主委的任務,但副主委李退之卻未獲留任,李退之表示,自己過去在前主委林聰賢被分配到負責農委會的對國會與監察院的溝通聯絡,就算有些小小風波,都還「差強人意」。而對於下一步打算,他表示「不排斥投入選戰」,但還需要沉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陳吉仲為英派人馬,而李退過去身為前立委蘇煥智的幕僚,與陳吉仲分屬不同派系,李退之未連任也讓人有所猜想。李退之表示,自己海闊天空,哪裡都是他的舞台,而對於未來,還是會持續關心農業議題,目前會先與前閣揆賴清德回到地方,不排斥投入選戰,但還要沉澱一段時間。

李退之也說,自己從蘇煥智的助理出身,有許多農業政策都是他來負責規劃。而在漁業方面,先前我國漁業由於濫捕,在國際地位岌岌可危,但國內漁民也有反彈聲浪。李退之表示,當初是由時任副主委的陳吉仲出面與歐盟談判,但他認為自己出身海洋事務專業,對於國際海洋法與漁業糾紛都是主修課題,要說國際漁業談判專業這是我的專長,但他也尊重原先的分工。

李退之表示,過去在漁民來抗爭時,處理應對對策的推手其實就是他,他說國際上的約定當然要履行,漁民的生計也要照顧,但在檯面上,要從地方政治關係處理,該面對就要面對,若要衝突也不怕。

「對外來沒有設限。」李退之說,目前也有許多地方產業、畜牧界的朋友來與他聯絡,由於出身農家,農業是他心中十分重要的一塊,會繼續回到地方努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