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不升級戰力還是強  空軍展現幻象機捍衛領空決心

▲空軍決定增購F-16V戰機,並否認幻象2000戰機會提前除役(圖/記者呂炯昌攝)
▲空軍決定增購F-16V戰機,並否認幻象2000戰機會提前除役(圖/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呂炯昌 / 新竹報導

空軍三型主力戰機中,幻象2000戰機是唯一未接受性能提升的機型,國防部春節戰備巡弋第一站16日邀請媒體參訪新竹基地第2聯隊,透過地面整備、緊急升空,展現幻象2000機隊捍衛台海領空的決心與能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竹基地參訪第一站為幻象2000發動機試車,在發動機到達間隔保養時數或是維修後,必須裝上飛機送到試車場進行推力測試,將發動機由怠速開至軍用推力,之後再開啟後燃器測試,由於軍用推力高達21400磅,溫度高達1600度,現場噪音高達140分貝,因此測試期間人員必須遠離發動機,並戴上耳塞以免耳膜受損。

軍方之後也開放媒體拍攝8架幻象戰機操作俗稱「大象漫步」的編隊跑道滑行、緊急起飛等科目,最後由幻象機飛官向國人拜年。空軍有意透過媒體採訪活動,向國人宣示幻象2000儘管沒有經過性能提升,但是仍有維護領空的高超戰力。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當時轟炸機組成編隊出發執行任務前,當大量轟炸機在滑行道上集結滑行時,後機的機鼻緊跟這前機的機尾,像極了大象成群結隊向水源前進的情景,因為得名。「大象漫步」也因而成為美國空軍術語之一,用於形容大批飛機全體出動,美國空軍也經常發布戰機或轟炸機的「大象漫步」照,藉此宣示軍容壯盛。

▲幻象2000戰機「大象漫步」編隊在跑道滑行。(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1.16) ▲幻象2000戰機「大象漫步」編隊在跑道滑行。(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1.16)

從去(2018)年1124九合一大選後,共機又恢復遠海長航訓練接近台灣周邊空域,由於新竹基地與中國大陸相當近,媒體關注國軍必須起飛攔截狀況是否有無變多,空軍官員表示「只要有動態就有監控動作」。空軍每天24小時、全年無休、包括過年都有待命警戒兵力,只要有緊急狀況,在6分鐘之內待命戰機就能起飛。

空軍在1990年代採購60架幻象2000戰機,由於操作成本遠高於空軍其他主力機種,傳聞空軍已封存多架。日前陸續有國內外媒體報導,空軍擬向美國增購66架F-16V戰機,除強化東部空防外,也為了取代因政治因素無法升級的幻象2000戰機,更傳聞我國有意將幻象戰機出售。不過,空軍則是否認幻象機將提前除役或是出售的消息。

▲幻象2000戰機執行制空任務時,掛載雲母與魔法空對空飛彈。(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1.16) ▲幻象2000戰機執行制空任務時,掛載雲母與魔法空對空飛彈。(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1.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