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新版白羅衫與潘金蓮 崑曲義工白先勇回來了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16日電)作家白先勇自2004、2009年先後製作青春版「牡丹亭」與「玉簪記」後,近年又投入新版「潘金蓮」與「白羅衫」的製作,將於今年台灣國際藝術節與台灣觀眾見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說起崑曲、說起戲,自命為「崑曲義工」的白先勇眼神就發亮,話也說得急促興奮,今年2月,他將帶著與中國蘇州崑劇院合作的3齣經典崑曲新版作品回到台灣,除了有2009年的「玉簪記」,另有「白羅衫」與「潘金蓮」,連著3天、3齣不同故事主題,要觀眾感受崑曲的不同樣貌。

在今天的宣告記者會上,白先勇分享了這十多年的心路,他說崑曲在這世紀初本有下滑趨勢,因為演員年紀大了、表演方式老化而觀眾也老了。他說當年自己投入青春版「牡丹亭」的製作,是不願見到這門戲曲藝術式微,藉著全新的、有現代美學的新製作,他想的是訓練年輕演員,同時召回青年觀眾。

這些年,白先勇製作的崑曲作品演遍全球,他最得意的是真的讓一大群不識崑曲的年輕人開始接觸崑曲。他說最早在北京大學演出時,台下有9成8的學生沒看過崑曲,「時至今日,光是北京就有16所大學都自己組成崑曲社團,還自己演出校園版的『牡丹亭』」白先勇樂得呵呵笑。

在白先勇眼中,有6百年歷史的崑曲之美在於雅,在於嚴謹又寫意的程式化表演,但他也說,現在已是21世紀,不是明朝,因此每次的製作都希望在原來的基礎上新添當代的詮釋意義與美學,同時隨著時代演進,很多觀念、對人性的看法都有不同的詮釋,改編新製就得在此下功夫、給予新的生命。

白先勇以「白羅衫」為例,他說這是崑曲中很難得的大悲劇,故事講述一段深厚的父子感情,在命運的撥弄下,在情、理、法面前與罪惡救贖之間所產生的人性掙扎。在原始的演出版本裡,結局是典型的公案劇發展,讓好人報仇雪恨,最終大團圓;但在白先勇的新版製作中,將立體刻畫人物的心理狀態,讓觀眾多點思考與同理。

又像是「潘金蓮」,過去原劇名為「義俠記」,明擺著焦點是在武松身上,在白先勇的版本裡,他要觀眾重新認識這位被定位成淫婦的女性,藉著現代眼光、完整潘金蓮的身世遭遇,藉此重新看待這位敢愛敢恨,卻在封建社會下備受壓抑的剛烈女子,「你們會發現其情可憫」,白先勇說。

白先勇經典崑曲新版系列演出將於2月22日至24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演出順序分別是「白羅衫」、「潘金蓮」與「玉簪記」,由俞玖林、沈豐英、唐榮、呂佳、屈彬彬、柳春林、陳玲玲主演。(編輯:張雅淨)10801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