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爭議 國台辦陸委會再度隔空對戰

▲針對九二共識引發的爭議,兩岸的國台辦和陸委會在今天又再度各自透過自己的立場,隔空對戰。 (圖 / NOWnews資料)
▲針對九二共識引發的爭議,兩岸的國台辦和陸委會在今天又再度各自透過自己的立場,隔空對戰。 (圖 / NOWnews資料)

大陸中心 / 綜合報導

本月初,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大篇幅提「一國兩制」,並重新定調「九二共識」為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為此,蔡英文總統嚴詞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並說「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而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 ( 16日 ) 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民進黨否定「九二共識」才是根本癥結所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曉光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而民進黨當局肆意否定「九二共識」,汙衊「一國兩制」,進一步暴露他們的分裂立場,更暴露了他們企圖透過升高兩岸對抗和敵意來破壞兩岸關係,謀取個人私利的目的。

馬曉光進一步說明, 2016 年以來,兩岸制度化交往和協商機制為什麼中斷,是因為民進黨當局單方面破壞了兩岸協商的共同政治基礎,他們拒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更直接否定「九二共識」,這是根本癥結所在。

馬曉光說,他以「親歷者」的身分回應, 1992 年 11 月,海協會與海基會經由香港會談及其後的函電往來,達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海基會的表述是:「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而海協會的表述是:「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

馬曉光強調,由此可以看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就是「九二共識」的應有之義。

不過,我陸委會傍晚發表聲明稿反駁,明確表示九二沒有共識,大陸國台辦長期以來混淆視聽、欺瞞事實。中共領導人在其所謂告台灣同胞書 40 周年談話已重新定義「九二共識」就是「兩岸同屬一中、共謀統一」,並提出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兩者都為達其統一意志,台灣人民從來沒有接受。

陸委會認為各界應該要認清中共定義的「九二共識」本質,就是併吞中華民國台灣的致命毒藥,絕非部分人士所說的保命仙丹,不能再跟隨呼應。

陸委會更提到,蔡總統擔任本會主委在立法院應詢時談話,僅在陳述 1992 年之李登輝政府立場,蔡總統並未承認談判過程中已有「九二共識」,更無所謂執政後拒絕「九二共識」的謬論。

因此陸委會重申,陸方此舉無助兩岸和平,同時在國際間打壓台灣、侵犯主權等行為,更傷及民眾感情,在此之下我方只會更加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尊嚴及民主體制,永遠不會妥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