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企業積極發垃圾級美債 比重逾80%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雖然 2018 年美國企業舉債的情況陷入停滯,但中國的企業卻仍爭相發售以美元計價債券,特別是垃圾債部份最為明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資料來源:bloomberg
資料來源: bloomberg。中資美元債發行金額及檔數
根據 Bloomberg 統計資料顯示,2018 年 12 月份,中資美元債共發行 304 檔,發行金額 258 億美元,發行金額年減 39.4%,月減 14.9%。

資料來源:bloomberg
資料來源: bloomberg。非銀行業中資美元債發行金額及檔數
若剔除銀行業,去年 12 月份中資美元債共發行 68 檔,發行金額 156 億美元,發行金額年增 15.3%,月增 47.8%。

至於這些非銀行業的企業為何在去年 12 月份積極發行以美元計價的債券,主要因素有三。首先,2017 年 11~12 月中國外管局核准一批境外企業在一年內可以發行美元計價債券,由於這份核准的期限即將到期,因此導致這些企業集中在 11~12 月份舉債。

第二就是人民幣在 11~12 月份止貶回穩,並呈現升值,由於人民幣沒有貶破 7 的憂慮,也刺激中資企業發行美債。

最後則是,發行利率走高,帶動需求回溫,12 月份中資美元債平均發行利率上升至 6.9%,提升法人對於中資美元債的配置意願。

資料來源:bloomberg。2018年11、12月中資美元債發行評等。
資料來源:bloomberg。2018 年 11、12 月中資美元債發行評等。
此外,從發行人評等來看,以 S&P 發行人主體評等為標準,12 月份 A、A + 級發行美債達 18.3 億美元,11 月份只有 5.9 億美元。另一方面,從上圖可以看出去年 11、12 月份,垃圾級債券比重極高,在 12 月份甚至有高達 82.2% 債券對應發行人無評等。

而從發行產業分佈來看,銀行、地產依然為美元債發行前兩大產業,12 月分別發行美元債 102 億美元,及 45 億美元,其中,銀行美元債較 11 月份發行量減少 81 億美元。12 月份非銀行、地產美元債發行量達 111 億美元,較 11 月份增加 40 億美元。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