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產不落外姓 前年仍有逾5成女性繼承人選擇拋棄繼承遺

▲ 保護我製鞋業,財部拍板對中國製鞋業續徵5年反傾銷稅。(鉅亨網資料照)
▲ 保護我製鞋業,財部拍板對中國製鞋業續徵5年反傾銷稅。(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在兩性平等的年代,國人家產不落外姓觀念仍根深蒂固,根據財政部統計,實徵遺產總額 5,117 億元,高達 74% 來自男性被繼承人,女性被繼承人僅 26%;在遺產拋棄繼承人中,逾半數為女性,占比達 56.3%,較男性 43.7% 高出 13 個百分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儘管民法明訂兩性具平等繼承財產權利,但從統計數據來看,我國仍傾向將財產傳承給男性,2017 年國人遺產實徵案件共 8,271 件,男性被繼承人達 5,301 人,占比達 64.1%,比起女性占比 35.9%,高出 28.2 個百分點。

在遺產拋棄繼承中,主要也是以女性居多,2017 年拋棄繼承人數共 55,890 人,男性拋棄繼承人數為 24,419 人,占比達 43.7%;女性拋棄繼承人數 31,471 人,占比高達 56.3%。

以縣市別來看,在拋棄繼承的性別比例中,除了連江縣與嘉義市外,其他各縣 市幾乎都是女性拋棄繼承比重高於男性,顯示遺產繼承的「性別差異」在我國仍是普遍現象,而這現象又以農業縣市最為明顯。

根據財政部統計,宜蘭縣與南投縣女性拋棄繼承比重均超過 6 成,分別為 62.5%、62.2%;澎湖縣與雲林縣女性拋棄繼承比重分別為 59.8%、59.7%。

從被繼承人 (財產擁有人) 主要為男性、拋棄繼承以女性居多的現象來看,顯示國人在財產繼承的分配上仍較「重男輕女」,而此以現象又以農業縣市最為明顯。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