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吳茂昆施壓聘其子 中研院嚴正駁斥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18日電)媒體報導,前教育部長吳茂昆施壓中央研究院要求中研院物理所聘用其子吳孟真,疑似濫用特權。中研院今天對此嚴正駁斥,指出這是不實報導,強調沒有受到施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時報報導,學界盛傳吳茂昆多年致力安插其子吳孟真在中研院物理所任職,但吳孟真的科研表現不佳,多年獲聘未成,吳茂昆卻未放棄,近日傳出吳茂昆將離開物理所,以利避嫌,並於2月1日轉調到中研院應用科學研究中心,以利吳孟真「卡位」。

報導也指出,近期吳孟真在物理所網頁名列訪問學人,但來訪單位留白,引發濫用特權的質疑。

對此,中研院秘書長彭信坤今天受訪,他嚴正駁斥此新聞,強調這是不實報導,與事實不符。

彭信坤說,中研院研究人員的聘任都按照相關規定與程序辦理,絕對沒有遭受施壓或安插人事等情事。

彭信坤指出,也並沒有要將吳茂昆調職到應用科學研究中心的計畫,希望媒體發揮自律及查證精神。

彭信坤說,目前吳孟真的確為物理所的訪問學人,但在中研院並無任何職位,且吳孟真擔任訪問學人是不支薪的訪問研究。

彭信坤表示,吳孟真過去跟中研院物理所的同仁就有相關合作,這次是趁他在台期間,參與物理所研究員陳啟東實驗室的討論,並提供意見,都按照相關規定辦理。

由於中研院物理所官網顯示,吳茂昆兒子吳孟真掛名為該所訪問學人,目前正值訪問期間,期程自去年9月1日起至今年8月31日止,但不同於其他訪問學者,吳孟真的來訪單位則空白。

中研院物理所長張嘉升解釋,不支薪的訪問學者只要是其專業對研究有幫助,就可以擔任訪問學人,但如果是支薪的訪問學人,才會有比較嚴謹的聘用程序。(編輯:陳俊碩)10801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