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緩交通堵塞新利器 汽車定速巡航發威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9日電)根據車商統計,亞洲地區一般通勤族每天平均花費52分鐘,相當於1年花掉13天在塞車上,但實際上,只要廣泛使用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ACC),就能有效減少交通堵塞狀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福特汽車(Ford)在美國底特律的一條封閉試車道路上,透過36位隨機遴選的駕駛者使用ACC,模擬在高速公路行駛的交通路況,再以未使用這項科技輔助的情況下行駛,結果顯示,使用ACC的狀況下,明顯減少煞車的衝擊,即使只有1/3的車輛使用ACC,也能減緩塞車的狀況。

福特表示,當一位駕駛者踩下煞車,導致其他駕駛者接續煞車,即可能產生塞車的連環效應,這些因素可能包含車禍或其他人為因素,例如切換車道不打方向燈、分心駕駛、不必要的煞車,以及不良的駕駛習慣和反應時間。

福特透過封閉的高速橢圓形跑道模擬高速公路的行駛狀況,實際使用其中3個車道,並在每個車道上安排12輛車行駛,測試時,車道上的第1輛車先將時速從約97公里降低至約64公里,模擬交通受干擾的狀況,在沒有ACC的輔助下,駕駛者踩煞車的力道皆比前方的車輛來的更重,導致連環煞車效應,導致交通阻塞。

在另一輪的測試中,所有車輛皆使用ACC,除了第1輛車,其他車輛的車速皆設定在時速約100公里,相較駕駛者自行控制車速與距離,透過ACC的輔助更有助於交通流量的調節,其中一次測試經驗,ACC成功抑制了一波煞車潮,且車道中最後1輛車的時速僅減緩8公里。

此外,團隊更以研究人員認為對改善塞車狀況的最低門檻做了一項測試,即減少搭載ACC的車輛數至33%,最後測得的結果與全數搭載ACC的狀況差距甚微。

福特分析,ACC可以持續關注前方路況,並運用雷達感測技術使車輛得以自動減速和加速,對應與前車的固定距離及速度,減緩長途駕駛的疲勞或注意力分散等狀況。(編輯:王永志)10801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