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對台灣經濟信心趨保守 近3成估今年GDP恐跌破2%

▲國泰金控。(圖/NOWnews資料照)
▲國泰金控。(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國泰金控今(21)日公布今(2019)年1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經濟數據持續欠佳,景氣陰影籠罩,民眾整體信心再度轉弱,對2019年經濟成長率的預期平均值小跌回到2.2%,近3成認為會跌破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泰金這項調查是在2019年1月1至7日進行,針對國泰人壽官方網站會員及國泰世華銀行客戶發出電子郵件問卷,並成功回收共1萬6833份有效填答問卷。

國泰金指出,最新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大幅下滑至僅17分,且燈號已經連續3個月亮黃藍燈,加上景氣領先、同時指標同步續跌,年初公布的去年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續跌至44.8%,為2012年7月以來最快緊縮速度,顯示景氣擴張力道持續轉弱。

也因此,1月景氣現況樂觀指數與景氣展望樂觀指數,受到經濟數據表現欠佳及全球景氣轉弱的陰影籠罩,分別降至-32.7及-19.3的水準。此外,民眾對於未來6個月的就業與薪資展望信心也同步下滑至-29.7及0.7的水準,在經濟信心與就業市場信心轉弱的陰影籠罩下,民眾消費意願已轉趨保守,其中大額消費意願指數再次跌回-1.7的負值。

此外,國泰金1月調查結果亦發現,民眾對於2019年經濟成長率的平均預期值為2.2%,且有28.9%認為可能會跌破2%,相較前次調查值,均傾向悲觀,且低於主計總處的最新預測。

在通膨方面,調查結果顯示有64.2%的民眾認為明年通貨膨脹率會超過1%,平均通膨預期值仍維持在1.1%,持平在與前2月相同的數值,但仍略高於主計總處的預測值。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