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時力茶壺內風暴蓋不住 國運昌隆黨不再?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針對普悠瑪事故報告質詢交通部長吳宏謀。(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11.27)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針對普悠瑪事故報告質詢交通部長吳宏謀。(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11.27)

記者葉滕騏/分析報導

時代力量將在下週選出新任黨主席,現任黨主席、立委黃國昌宣布不爭取連任,無疑是對外宣布時代力量將走向不同的方向。時力自2015年創黨以來,黃國昌連任首、二屆黨主席,對於許多民眾在認知上,是直接將黃國昌與時代力量劃上等號;然而,在去年九合一選舉中責任區輔選失利,即便個人聲望再高,也難敵黨內檢討聲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國昌在2014年太陽花學運中一戰成名,被網友冠以「戰神」的稱號,在立院問政左批民進黨、右打國民黨也絲毫不手軟,言詞犀利加上條理分明,讓黃國昌時常只要一發言就是媒體焦點,也是因為這份光環的加持,讓人一談到時代力量就立刻聯想到黃國昌,對於當時新興的政黨來說,黃國昌無疑是最好的招牌。

然而,政黨開始進入到了逐步成長的階段,如果只單靠一位或幾位明星撐著,政黨未來前景絕對令人堪憂,過去因勢而起的政黨,如新黨、親民黨、台聯等政黨發展就是最好的例子。而黃國昌在時力黨內所面臨的窘境,不僅僅是「一人明星隊」的問題,從較早的領導風格問題,到後來的黨內路線分歧,再到去年九合一選舉失利,接連累積下來,讓黃國昌在黨內備受質疑。

前年出退時代力量的作家馮光遠就曾用「國運昌隆黨」形容黃國昌的領導風格,在去年《勞基法》修法時,也曾爆出林昶佐、洪慈庸與黃國昌意見相左,當時在黃國昌強勢要求下,仍是依黃的想法而為之,但也因此埋下了黨內不滿的因子。

除了黨內的反彈聲浪,前年的立委罷免案也傷了黃國昌的招牌,當時同意罷免票因未達最低門檻,使得罷免案未能成功,但是若按照時力提案的修法版本,只要同意票大於不同意票即可罷免,黃國昌當時立委就已然不保,這無疑是狠狠打了黃國昌一巴掌。

加上在去年九合一選舉中,黨內對於「親柯」、「反柯」和「親綠」、「遠綠」的路線也有爭執。黃國昌堅持要有別於藍綠,走出屬於時代力量的第三條道路,因此在許多敏感議題上立場過於鮮明。而選舉結果,黃國昌所負責輔選新北市6位黨籍市議員輔選全軍覆沒;反觀採取開放態度而「親綠」的林昶佐,輔選的台北市提名5席當選3席,這也讓黃國昌的堅持在選後受到黨內的檢討。

黃國昌以民主政黨不該有「萬年黨主席」宣布不再連任,理所當然的合乎了時代力量的進步形象,但也象徵著時代力量內部對於未來路線的分歧被掀上檯面。面對國民黨聲勢鵲起、民進黨也不再友善,時力開始檢討過去的「黃國昌路線」並不令人意外,而新任黨主席要如何讓時力持續維持政治能量,會是選擇走自己的路而被藍綠夾殺?或是為了政黨生存而選邊靠攏?「國裕昌隆黨」或許將不存在,那未來的時力會是怎樣的面貌?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