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近3成CEO對未來經濟悲觀 最擔心這5大威脅

▲商研院今(5)日發布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綜合指數,預測2019年Q1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持續波動向下。(圖/NOWnews資料照)
▲商研院今(5)日發布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綜合指數,預測2019年Q1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持續波動向下。(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PwC)發布「第22屆全球企業領袖調查報告」指出,有29%的全球企業領袖對未來1年經濟前景感到悲觀,較去年的5%增加將近6倍,悲觀增幅創歷年新高,而法規過度監管、政策不確定性、關鍵技能的取得、貿易衝突及網路資安威脅則是最擔憂的5大威脅,並有逾8成認為人工智慧(AI)將在未來5年大幅改變公司營運方式,63%認為AI對產業的影響力將大於網路革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項調查在2018年9至10月進行,共有來自91國1378名企業執行長(CEO)透過網路、郵件、面對面以及電話受訪,議題涵蓋企業領袖對於未來景氣與全球經濟發展的看法、如何利用數據做決策、尋找勞動力的挑戰、以及人工智慧的影響等。59%受訪者任職於私人公司,48%的公司營收逾10億美元,36%介於1至10億美元之間,15%低於1億美元。

調查結果發現,CEOs對未來1年景氣感到樂觀的比例大幅降低,其中,美國的企業領袖對景氣樂觀的比例從2018年的63%驟降至37%,下滑了26個百分點,信心下滑幅度最為顯著,主要原因是美國財政刺激政策的退場及日趨緊張的貿易局勢。亞太地區CEOs則對2019年景氣看法相對具抗壓性,有50%對全球經濟前景表示樂觀,即使比例低於去年的60%,但信心程度仍領先各區域的企業領袖。

在全球景氣保守的前提下,CEOs對自身公司營運審慎以對。僅35%對公司未來1年營收成長正向看待,低於2018年的42%。若將時間軸拉長至未來3年,亦只有36%看好自身企業的營收成長,較去年下降9個百分點,主要原因仍在貿易緊張和全球經濟成長趨緩。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暨聯盟事業執行長周建宏表示,CEOs對全球經濟景氣的樂觀信心急速消退,反映出全球貿易的緊張局勢、政治動盪和不確定性、以及更緊縮的貨幣和財政政策,企業領袖也因此保守看待未來1年的營收成長。

此外,當被問及哪些國外市場對未來年營收成長最為重要,15%的企業領袖回答「不知道」,比去年增加7%;甚至有8%企業領袖認為沒有國外市場對其營收成長重要(2018年僅1%),可見CEOs對國外市場的擴張計畫感到躊躇,企業成長動能逐漸轉向內需市場。

美國勉強保住2019年最受歡迎海外市場的冠軍寶座,但比例從2018年46%降到27%;中國大陸受歡迎程度也從2018年的33%降至24%,與美國只差3個百分點。值得注意的是,選擇美國做為主要成長市場的中國CEOs,比例從去年59%驟降到17%,反映出中美貿易爭端已讓中國大陸企業經營策略大轉彎。

至於今年CEOs最擔憂的前5大威脅依序為法規過度監管(35%)、政策不確定性(35%)、關鍵技能的取得(34%)、貿易衝突(31%)及網路資安威脅 (30%)。其中,「貿易衝突」是今年首度納入調查的選項,對此議題感到極度擔憂的CEOs中,高達88%關心中美貿易衝突,歐盟和美國間的貿易衝突(45%)、以及歐盟和英國間的貿易緊張(32%)也都有相當比例的CEOs為此擔憂。

這群對貿易衝突極度擔憂的企業領袖中,有45%將調整供應鏈和採購策略、25%會將企業成長重心轉移至其他區域市場,並有22%表示將遞延資本支出的時程,以因應貿易衝突可能的影響。

此外,全球85%的企業領袖也同意,AI將在未來5年大幅改變公司營運方式,並有63%的企業領袖認為AI對產業的影響力將大於網路革命。至於AI是否會取代人類工作?各國CEO的看法分歧,88%中國大陸CEOs認為AI取代的工作將高於AI創造出的工作機會,較全球平均的49%高出許多;整個亞太地區的CEOs也持較悲觀的態度 (60%),西歐和北美的CEOs分別只有38%和41%如此認為。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